南通海安:“红旗”在乡村振兴中熠熠生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3 15:42:26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生活富裕,美丽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也是村民的美好愿望。如今,漫步南通海安富港村,碧水荡漾,绿树环绕,丹桂飘香,家家户户整洁清爽,美丽的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海安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夏鹏飞称富港村是“‘红旗民兵团’投身乡村振兴的缩影”。

南通海安:“红旗”在乡村振兴中熠熠生辉_fororder_图片 1

“红旗民兵团”交流经验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老庄村退伍老兵罗志宏成立“海安志宏养鸽业合作社”,带动全镇300多家农户从事肉鸽养殖。村民钱进逢人便夸:“多亏罗书记‘送鸽传宝’,帮我们摘掉贫困‘帽子’,如今日子越来越好。”

  富港村一直以来以农业种植业为主,产业单一粗放,经济效益低。在民兵团帮扶下,富港村探索“支部+合作社”“村社一体”模式,发动民兵带头参与。截至2021年底,由民兵骨干组建的港丰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2046亩,实现“村民全员入社、土地全量入股、农业规模种植”,不仅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年盈利百万元,粮食增产6%。

  “如今,我们民兵团93%的民兵党员及民兵干部有创业项目,创办规模以上企业30多家,相继涌现出50多名知名民兵企业家、210多名致富带头人。”“红旗民兵团”政委周树群欣喜地说。

  近几年,海安市充分发挥民兵团优势,组织民兵参与文明创建、生态治理、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组建义务宣传队,宣传移风易俗;创建农民大舞台,传播乡村文明,助力全市殡葬改革全面推进;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并对表现突出的民兵干部优先重用。(文/图 张志荣 张增强)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