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千亿”泰州兴化再出发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4-02 09:35:22

  原标题:以项目建设作为最强支撑 乘势而上,“千亿”兴化再出发

  总投资110亿元的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出台《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奖励实施办法》,谋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继2021年全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后,兴化乘势而上再出发。

  “在2021年‘超千亿’的基础上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项目建设是最强支撑。”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说,全市上下将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凝心聚力,按下项目招引“快进键”;抢抓工期,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主动、靠前、精准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打造项目服务“新高地”。

  3月27日,位于兴化经济开发区的安井食品三期项目已完成试桩,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速冻调制食品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中心和研发中心综合大楼等,预计可新增开票10亿元,税收超5000万元。

  3月25日,新华日报记者来到兴化高新区时,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徐杨程正忙着即将上马的废不锈钢加工项目。“项目由江苏汇聚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目前厂房建设进度已过半。”徐杨程告诉记者,该项目竣工后将具备废不锈钢加工85万吨的年处理能力,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4.5亿元。

  “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围绕产业图谱和‘两区三园’架构,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以项目高质量招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兴化市商务局局长刘广勇介绍。目前,集中开工的32个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57.5亿元,预计可新增开票销售112.3亿元,实现利税12.1亿元。

  3月26日上午10点,兴化经济开发区视频会议室内,一场“云端”招商正在进行。区投资促进局调味品一分局负责人林檬坐在会议室内,与北京一家调味品企业负责人远程洽谈生产基地落户事宜。该企业将投资5亿元,新上年产量20万吨的复合调味品项目。

  疫情期间,像这样的“云端”招商会,已成开发区招商新常态。兴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林介绍,区里每周都会安排约10场“云端”招商会,目前待签约的项目有8个,达成签约意向的项目有15个,梳理出的招商信息有60多条。“2022年,我们锚定‘一城两区三核’产业定位,建设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做强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培育特膳食品产业集聚区,打造新兴产业核心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区、装配式建筑产业核心区。”

  投资10亿元的中华食谷B区项目、投资5亿元的金桥建设项目……在兴化密集招商攻势下,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附加值大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纷至沓来。兴化市市长殷俊说,兴化将找准招商引资方向,围绕优势要素,挖掘资源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补链、强链、壮链,推动产业发展,全年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

  在做好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兴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

  “没想到开办企业这么顺利,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流程。”不久前,在兴化市政务服务中心“五零”综合受理窗口,江苏航铨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志强高兴地说。

  许志强的获得感背后,是兴化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五零”服务,即零跑动、零等待、零成本、零差评、零点五天。兴化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元荣介绍,该市通过推行企业开办的集成服务模式,进一步整合多方行政资源和审批事项,共享审批数据和信息,从而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和效果,企业开办全部流程可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完成。

  2022年3月,兴化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兴舒畅”营商服务品牌,争创“服务品质高地、开办成本洼地”的一流营商环境。其中,出台园区食品企业落户“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建立高效协调的一体联动审批服务机制,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办成”。同时,出台《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奖励实施办法》,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新华日报 记者 周建平 董鑫)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