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打造“春风行动”法律服务直通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29 11:34:4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积极打造法律服务直通车,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广覆盖、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组织专业团队“坐班问诊”。海陵区司法局统筹辖区法治资源,建立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调解员等组成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到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派出所便民服务大厅值班,对法律法规“权威解答”,对矛盾纠纷“现场开方”;对于群众的来电来访,法律服务人员能解决的当场回复解决,不能当场处理的复杂涉法事项,引导分流至法律援助、非诉中心或相关职能业务部门,力争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引导。

  统筹宣传人员“线上服务”。海陵区司法局打通法律服务的“末梢神经”,统筹54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9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627名“老娘舅”调解员及500名“法律明白人”,入驻全区152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958个网格居民群,主动亮明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收集社情民意,解答群众咨询;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推送防疫知识及涉疫典型案例,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通困难群体“绿色通道”。海陵区司法局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摸排梳理,为辖区“病残孤老幼”等困难群体开通法律服务预约、代办、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聘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困难群体的“法律管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纠纷调解等专项法律服务;聘请心理专家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定期开展心理辅导、情绪疏导,助其早日回归正常社会生活轨道。(文 沈丽)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