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人的奋斗历程跃然纸上 长篇小说《家世》出自西善人之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28 17:04:43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首播剧终。恰逢南京西善桥街道初见·书屋举办文学作品分享会,大家谈论《人世间》时,有人不经意间提到了60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家世》(上下卷),《家世》是身边的西善人写的西善百年故事,类似《人世间》,对接续西善文脉,活化风土人情很有启发价值。

  《家世》小说自清末民初写起,一直写到1991年,时间纵贯百年。73岁的退休老人张大明以普通人的视角,从家族原型——张氏家族繁衍、传承的历史图景中,描写了六代几十个人苦难、奋斗、担当的岁月历程,叙述着光阴的故事改变着每个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小说《家世》 摄影 范素丽

  张大明出生在西善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张大明听着曾祖母讲的故事长大,这些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他,在心灵深处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烙印。可以说,张大明心中文学的种子,是曾祖母亲手播撒下的。2015年,张大明拎着60万字书稿,换乘几趟公交车,辗转来到玄武门,走进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毛遂自荐《家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家世》作者张大明 摄影 范素丽

  接待张大明的是编辑王昕宁,她翻着《家世》书稿,被里面的文字所吸引。初次见面,她知道了《家世》讲述的是质朴又温暖的家族故事。这个题材,她没有理由拒绝,便让张大明留下书稿,由出版社审读。

  王昕宁开始抽出时间阅读《家世》。这部以作者家族为原型的小说,人物众多,虽多为命运各不相同的小人物,但却大多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小说60万字,算是大部头作品,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大量的生活积累,更需要一定的勇气和毅力。一个之前从未有过创作经历和成果的人,能写出这样的作品,着实让她吃惊,但从出版的角度讲,小说的框架结构、人物设置、情节展开等都需要修改。她把意见反馈给了张大明,他接受了建议,开始认真修改。反反复复,历时近一年才大功告成。当那些真实的人生故事完整地呈现在王昕宁的面前时,她被这位长者的执着深深感动。

  《家世》中的这些人物的特别之处在于,多数有着极为丰富的层次感,而且许多场景除了出现在岱山、西善桥,也散见于市县剪子巷、浦口镇等地。张大明曾长期生活在农村,自中学毕业回乡务农后就从事了多年的农业生产劳动,积累了一定的农业生产知识,这为后来写《家世》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也正因如此,有着农耕生活经历的他,对主人公在田间地头发生的故事,描写细致,充满乡土气息,极具画面感,而且文字流畅,尽显作者驾驭情节的功底。“《家世》虽然已经出版近6年了,但一个温暖的家族故事,我还记忆犹新。”她无比感慨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张大明为读者签名 摄影 范素丽

  现如今,张大明还时常住在西善桥,也会和老伴住到孩子家,帮忙带孙子。已有46年党龄的他,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发挥着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文化惠民”为西善桥理想教育小镇的建设带来了多元色彩,这深深吸引着张大明。不仅如此,西善桥正处于“两桥”城市更新改造的关键时期,这里山水成林,历史底蕴深厚,是他离不开的故乡。(文 梁平)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