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黄桥用好“民情网” 织密“惠民网” 勾画治理新蓝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6 18:30:39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韩小强 通讯员 董晓静):近日,走进苏州相城区黄桥街道三角咀家园小区,一眼就可以看到崭新的健身步道和完善的游乐设施,然而就在一年前,乱贴乱放、环境差等还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化解这些问题成为小区治理中的首要难题。

  立足问题找方法

  “我们一期一楼墙面上真得是脏乱差,特别影响美观。”“谁说不是呢,每次走进楼道感觉就特别不好。”三角咀家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代表、党员代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在“我家”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火朝天。会上,代表们热情高,踊跃发言,提出了十几条意见及建议。会后,社区党支部就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形成了决议,并进行公示。几个月后,小区共24幢一楼楼道墙面全部贴上瓷砖,居民们彻底和脏污的楼道墙面告别。

  三角咀家园社区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让居民事居民议,提升社区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现在,居民通过微信群积极参与、共同谋划、共同管理小区事务,小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立足需求强治理

  社区自成立以来,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抓起,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社区居委会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在各楼道底层统一安装宣传栏,不仅提升小区“颜值”,更保证宣传信息通畅。 

  改变不只在小区内,也延伸到了小区外。小区2号门口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路面时常积水。现在经过改造提升,换成了柏油路面,排水通畅、干净整洁。

  小区内车位配置不够,居民停车难,社区组织物业对小区车辆重新梳理统计,清理“僵尸车”;居民反映楼道入户灯太暗,社区将一楼入户灯全部换成了LED灯;居民缺乏室外活动空间,社区打造健身步道、儿童游乐场,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这一桩桩小事汇聚成三角咀家园社区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立足服务惠民生

  三角咀家园社区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将具体工作着眼于细处、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平台,制定常态化巡逻机制,实行24小时预约,打造“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推进“我家”治理品牌建设,蹚出共建共享新路子。

  社区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通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共同参与,抓好矛盾调解、平安建设、家庭美德建设,同时,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价值观,营造敬老爱幼、睦邻友善的文明新风,目前,已成功孵化“蒲公英”宣传队、“我家”志愿服务队等十余支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100余次,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

  黄君是三角咀家园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蒲公英”宣传队的一员。她说,她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也希望能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角咀家园用新技能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指尖”和“脚板”构建起了基层善治新格局。

  经过努力,社区先后获得“苏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案例”“苏州市健康社区”“相城区无诈社区”等荣誉。下一步,社区也将落实更多务实举措,补齐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线,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