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宜兴监狱:弘扬好传统 锤炼硬作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3 15:44:3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江苏省宜兴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用活红色资源、开展英模教育、深化为民服务、锤炼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四铁”“五硬”民警队伍,为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牢记初心担使命

  “我参加了监狱史的编撰工作,当我编修监狱创建初期的那段经历时,老一辈监狱工作者艰辛的创业过程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全程参与监狱“栉风沐雨七十载·同心共筑芙蓉梦”主题活动的宜兴监狱史志办民警张汉伟讲述道:“1951年,以12名干部为代表的第一代芙蓉人,带着1辆小板车、2辆自行车,来到宜兴县芙蓉镇,开始了创建之路。当时除了几间破房和少量农具外,一无所有。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艰苦奋斗的干劲,建造了最初的宜兴监狱。”

  2022年以来,宜兴监狱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注重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党员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四史”学习走深走实;深化监狱史学习宣传,教育民警不忘前辈创业精神,牢记自身肩负使命,自觉增强奋进动力。

  宜兴监狱在民警队伍建设工作中突出抓好学习机制和教育载体创新,有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实境学习、党课学习”等活动,以专家讲授辅导学、现场体验感受学、因时制宜结合学、依托云端灵活学的“四学”做法,分层分类开设了培训课、观摩课、主题课、网络课等“四堂课”,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实境教学是我们拓展思政课堂载体的有效手段。”宜兴监狱副政委陆时安介绍说,宜兴监狱积极引导民警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汲取赓续奋进的精神力量,着力打造“四铁”“五硬”民警队伍,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

  为民服务显情怀

  “真的很感动,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很感谢监狱警官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授课。”宜兴市紫砂小学郑校长介绍说:“这是宜兴监狱民警讲师团连续第8年来我们紫砂小学义务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将红色文化送进校园,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反诈常识,课程生动有趣,孩子们很容易接受。” 

  宜兴监狱定期举办“点亮心灯、与爱同行”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宜兴监狱团委书记韦昕妤介绍说:“自闭症儿童是特殊的群体,是天上的星星,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顺利融入社会。”

  “宜兴监狱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合推动,组织党员先锋队、民警讲师团、‘芙蓉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赴学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宜兴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维光介绍,监狱以“铁脚板围着群众转”的作风和更贴近群众、更贴近需求的标准,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将“情、爱、法、理”送进校园、社区、工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锤炼作风强战力

  “我认为监区领导在工作作风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压实、多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工作,例如在警力调配方面可以选择老青、中青结合等多种形式。”在宜兴监狱四监区“叩问初心、担当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监区民警对监区党支部支委班子提出了批评意见。

  自作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宜兴监狱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以“政治轮训”活动为主抓手,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基层监区自转自训功能,健全完善“班子领训+监区自训+条线组训+监狱调训+全员集训”政治轮训常态长效机制。

  宜兴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王春刚表示:“监狱着眼政治能力提升,构建‘线上+线下’学习体系,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强国视频平台、远程会议系统召开‘云会议’,组织‘云分享’,搭建政治学习‘云课堂’,努力念好‘学、严、实、责’四字口诀,就近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活动效果在潜移默化中正逐步显现。”

  宜兴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生清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监狱将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着力打造过硬民警队伍,更好服务平安江苏、平安监狱建设。”(文 余斌 吴文豪 倪庆二)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