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3-04 10:04:05

  原标题:向着“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客厅”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加快有机更新,打造宜居乐居美丽“新震泽”

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2020年9月18日下午,震泽古镇区的快鸭港、石敦浜、姚家浜3条河边,迎来了省水利厅、苏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以及苏州九大古镇的镇长们。“水官”们听着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的现场讲解,仔细观摩3条河的重生过程,无不感慨。

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在和村民交流河道治理情况。

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明辰路(震八线)通车仪式。

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打造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

江苏震泽: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客厅”

沪苏湖铁路震泽段桥墩施工顺利结束。

  早春的下午,阳光倾泻在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的快鸭港上。这一条流过震泽镇区的河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岸边的健身步道、水面上的景观廊桥一应俱全,市民在河边漫步、健身、休憩,享受舒适的午后时光。“就在几年前,快鸭港还是一条大家掩鼻而过、避之不及的黑臭河。经过几年的治理,完全改变了模样,成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周边的居民孙大爷对快鸭港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快鸭港的嬗变和新生,是近年来震泽打造宜居、乐居生活环境的一个缩影。2021年,震泽向着“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客厅”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从城镇建设到乡村振兴,城镇更新跑出了加速度。

  2021年6月28日,震泽八都群众期盼已久的明辰路(震八线)正式通车,路两侧绿树成荫、百花盛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八都居民往返吴江城区的路途,从此缩短了10分钟车程,交通出行条件得到大幅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在“穿皮鞋的年代”发扬“穿草鞋的精神”,震泽刚柔并济破解多年来面临的堵点和难题。这一年来,震泽的“畅行工程”成效明显,明辰路建成通车,快鸭港大街、南浦浜路等镇区南北交通要道完成优化提升,环长漾“稻米香径”获评省“四好农村路”,小平大道、慈云大道等道路完成综合改造,苏台高速、沪苏湖高铁震泽段同时开工建设,震泽区域交通网络格局正加速形成。

  站在横跨頔塘河的禹迹桥上,眺望震泽古镇区,两岸人家粉墙黛瓦,枕河而居。“这是一幅多么灵秀生动的江南水墨画啊!”手捧相机的山东游客赵先生激动地说。作为保留有典型水乡面貌的江南古镇,震泽在保护历史文脉的同时,不断激活古镇活力。2021年以来,震泽的水乡再塑和古镇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先后7次举办居民座谈会,汇聚民意民智,加速实现“穿越一甲子,古镇新生活”的美好蓝图。西坡等特色民宿开业运营,1923·博阳开元酒店主体竣工,震泽正全力打响“最江南”古镇招牌。

  不断强化生态红线意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绿色一直是震泽发展的鲜明底色。

  “这一年来,震泽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践行‘两山理念’,统筹‘263’‘三治’‘331’等专项工作,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城乡建设厚植生态绿色的发展底色,用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态的期盼。”震泽镇副镇长黄欢说。

  在古镇区,通过高标准标本兼治,震泽完成了镇区黑臭河道治理,面貌焕然一新的快鸭港河成为冬泳爱好者的打卡地。震泽还创新推出省内首个“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开启“掌上”治河、全民治河的新模式,27条黑臭河道完成整治,打造“靓河工程”精品案例,成为苏州市级黑臭河道水体治理的优秀典型。

  2021年以来,震泽“三治”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吴江区第一,累计完成治违拆旧5527亩,复垦复绿2116亩。镇区的生态运动公园、街心公园、快鸭港滨河景观带等一批公益性项目建成投用,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65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9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接管相继成功完成,5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成投用。

  统筹兼顾,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震泽。震泽镇党委副书记瞿东一介绍,2021年,震泽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展现古韵与今风共存、产业与生态共融、城镇与乡村共兴的新景象。

  千亩桑园、四季养蚕。周末,自驾来到震泽镇众安桥村的谢家路自然村,在风格清新、设计雅致的民宿住上两天,打卡网红餐吧“苏小花”,体验江南蚕桑文化,享受一段闲适的慢生活,已成为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很多年轻人无法忘怀的乡村旅游体验。掩映在千亩桑树林里的谢家路这两年喜事不断,相继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说,通过对村落周边30余亩落后产能的腾退,谢家路建成蚕桑学堂、自然教育中心和乡邻中心3个建筑组团,“苏小花”田野咖啡吧、“初莲”乡邻中心、“柴米多”农场、“月圆”农家菜馆等民间资本的引入,带动了本地居民的创业和就业,也让乡村旅游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

  距离谢家路不远的齐心村则是另一番景象。在村东北部的稻香田园,该村集中连片开展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稻虾共作,在有效提高稻田利用率的同时,形成了合理高效的稻田植物链。齐心村注册了“月半湾”龙虾品牌,“龙虾垂钓”项目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这个村的香桐湾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串联“香桐湾齐心广场”“齐心龙虾园”“月半湾生态园”,形成了“一核三片区”的业态布局。“我们正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农业+旅游’融合新业态,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发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齐心村党委书记朱建芳说。

  “这一年来,我们以打造公园的匠心建设乡村,以激发内生动力为导向谋篇布局,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说,2021年,震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积极打造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震泽样本”,获评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称号、苏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进集体及全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齐心香桐湾高分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众安桥谢家路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金星村获评苏州市“十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村,朱家浜等7个行政村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震泽镇美丽乡村工程全域推进,累计建成4个特色康居示范区、84个特色康居乡村,在全吴江区率先实现集聚提升类和特色保护类村庄特色康居乡村建设全覆盖。

  目前,震泽村级稳定性收入预计增至1.68亿元,村均800万元。震泽作为核心区助力吴江蚕桑文化系统入选中国第六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震泽现代农业示范园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夏家斗农机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家和蚕业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500强。

  吴头越尾,太湖之滨,一幅宜居兴业、绿色生态的“千年古镇、田园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华日报 作者 于锋 赵凯斐 摄影 乐涛 陈越 赵亚玲 张筠)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