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黄桥街道一“网”情深 连起民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4 19:49:0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陈兵兵):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黄桥街道工委围绕如何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实施“人大代表进网格”,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在社会治理网格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真正打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米”。

  人在“格”中走 亮起“街巷灯”

  杨根泉是黄桥街道议政代表,今年78岁的他身体健朗、热心助人。他听见朝阳花园小区的居民抱怨:“这两天黄桥公园围墙上的灯不亮了,导致小区门口的路晚上漆黑一片,太不安全了。”他当即上了心,马上到公园管理处了解情况,建议公园抓紧维修。同时,他还通过“代表进网格”平台将这一问题进行了反馈。

  街道属地相关责任部门春嘉社区收到“代表进网格”任务交办单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对公园围墙灯进行了维修换新。但是,杨根泉对办理结果还是“不满意”,因为社区仅用文字在平台上答复了进度,没有相应的现场照片。于是,他又将工单退了回去,要求“眼见为实”。

  直到公园围墙上的一排“路灯”亮了起来,亮灯的照片也上传到了平台,杨根泉才按下了“同意结案”的按键。

  话在“格”中说 提升“乡间路”

  街道议政代表陆锦良是张庄村的村民,他经常抽空跟村民聊家常。他听说村前路泥泞不堪,步行无处下脚,开电动车容易滑倒,严重影响村民出行。陆锦良立即联系驻村网格员进行实地勘察,原来是因为村庄周边正在大规模建设,工程车辆频繁出入造成了路面破损、路基下沉,他认真记录并通过“代表进网格”平台将这一问题进行了反馈。

  两天内,街道相关部门就完成了对道路的修缮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陆锦良表示,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需要及时倾听民意,他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事在“格”中办 倾注“微实事”

  金晓霞是三角咀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80后”街道议政代表。她每天行走在小区的41个单元楼里,听民意、干实事。

  “楼上不知是谁总往楼下扔杂物,今天一个烟头掉下来烧坏了一件衣服,这要是引发火灾该多危险呀。”顾阿姨向她道出困扰居民们的烦心事。金晓霞在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代表进网格”平台进行反馈。面对取证难的高空抛物问题,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逐层排查并向居民发放倡议书进行宣传。

  金晓霞拟定了“关于在高层居民楼安装高空监测设备的建议”,并在街道第二届议政代表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该建议,充分发挥出议政代表的纽带作用,以代表呼声为民解忧。

  此外,区人大黄桥街道工委还与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共同精心谋划,创新建立了全区首个企业联系点(相城区人大代表春菊联系点),并于2022年1月正式揭牌启用,围绕“我当代表我光荣、民声民情我倾听、履职监督我行动、先锋模范我带头、人民期盼我代言”五个主题,专门设置了代表接待区和风采展示区,既方便了辖区企业代表在“家门口”联系群众,又展示了企业代表良好的履职风采。

  相城区人大黄桥街道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代表进网格”工作,鼓励、引导代表主动深入网格履职,收集民情民意、督促意见办理,形成由“代表上报-集成指挥中心派单-部门办理-代表结案”的闭环运行。2021年,57名街道议政代表通过“代表进网格”平台高效解决了辖区居民身边的“民生微实事”115件。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