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1-18 17:31:34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1月17日,四九,春运首日。又到了回家团圆的时刻。清晨7点30分,春寒料峭,朝霞映天。常州北站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在站前广场,旅客排队、出示健康码、进站安检......一切忙而不乱。

  这里的旅客大多都是在常务工人员。一年在外,每至春运,乘高铁回家成了他们最翘首以盼的时刻。他们拎着大包小包、大桶小桶,满满当当地装着回家的礼物,有金坛雀舌、五香萝卜干,还有南山根雕、留青竹刻。未满周岁的孩子被布条拴在妈妈的背后,熟睡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牵_fororder_5

乘务人物检查行李放置安全

  旅客们乘坐的是常州北站开往昆明南站G1377次列车。这趟车途径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7个省市、30个站,全程2417公里,是2022年春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从常州北站开往昆明南的首趟列车。

  云贵川地区是全国劳务输出大省,常州北站始发能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在苏锡常和上海等地务工、求学的旅客。常州北站党支部书记李小雨说:“首日当天,我们站共发售G1377次列车票数320张,且大部分是怀化南至盘州区间的长途旅客。”

  8点05分,列车开始检票。指示牌跳出绿灯的那一刻,候车旅客兴奋起来,纷纷凑到检票口检票,进入站台,旅行箱的轮子与地面摩擦呼呼作响。“请问3号车厢怎么走?”“在哪里可以补票?”列车长杨莹站在七号车厢门口笑迎旅客,解答旅客询问。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牵_fororder_6

乘务人员检查列车消防安全

  8点20分,列车正点始发。“你好,欢迎乘车,请注意脚下安全。”“垃圾给我吧。”随着列车行进,旅客越来越多,乘务员的讲话频率也更加频繁,每当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的时候,她们都会拿小纸片在脸颊上扇扇,额头上的汗珠晶莹透亮。

  9点04分,列车驶离昆山南站。车上1152个座位全部坐满,行李箱将行李架和过道塞得满满当当。杨莹在车厢巡视,略微抬头整理行李架,整个车厢黑压压一片。尽管如此,车窗上喜庆的福字窗花,车厢玻璃门旁的小老虎,让旅客回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列车上的“一碗好饭”让旅客在回家途中品尝到了舌尖上的高铁。11点25分,列车抵达金华。配送小哥早已站在餐车门口等候,以迅雷不及眼耳之势将热链盒饭送上车。餐车餐饮乘务员说:“我们在车上不仅有冷链盒饭,还推出了高中低档不同的热链盒饭,其中15元的宫保鸡丁、鱼香肉丝,30元的手工狮子头最为热销。”

  午后,窗外阳光明媚,旅客睡意渐浓。乘务员卓婷和张小燕端着托盘,俯下身子分别给10小时以上有需要的旅客发放一次性眼罩和耳塞。张小燕介绍:“怀化南至贵阳北这个区段山间隧道很多,常常引起旅客耳鸣。”待一切完毕后,卓婷站在车厢最前部,指导旅客做耳鸣操,缓解耳鸣症状。安静的车厢内,旅客们睡意正酣。

  21点25分,列车正点抵达终点站昆明南站。旅客们提着箱子出了车门,一阵冷风拂面吹来,那是故土熟悉的味道,看着天空上的一轮圆月,他们露出了久别重逢的笑脸。(文/图 徐晨 周星呈)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