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张家港市植保站:线上“传经”线下“问诊” 助农丰产又丰收
2021-08-27 17:4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港轩):“王站,快帮我看看,这块水稻田叶片发白发卷挺严重的,什么时间用药啊?”“这是明显的稻纵卷叶螟虫危害,18号左右用药最好,一定要用准药剂、用足水量……”日前,蹲在田头,听到手机视频那头“庄稼医生”的专业指导,苏州张家港大新镇桥头村种田大户章云才悬着的一颗心落了下来。“几号用药、用什么药、多少剂量,他们都说得清清楚楚,对我们帮助很大。有了专家,如今种田轻松又省心,丰收不愁。”章云才为张家港市植保站的农技员点赞。

苏州张家港市植保站:线上传经线下问诊 助农丰产又丰收_fororder_图片3

农业植保员在田间为庄稼“搭脉问诊” 摄影 苏港轩

  农户们口中的“庄稼医生”,就是农业植保员,他们一年四季行走在田间地头,为稻麦果蔬“搭脉问诊”、除虫祛病,帮农户保住好收成,守护粮食安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家港市植保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传经送宝”、线下“问诊开方”,帮助农户丰产又丰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将线下技术培训转到了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定期为农户们发布病虫害防治信息、进行点对点技术交流等。同时,针对个别无法返港的外地大户,我们还当起临时‘田管家’,为他们提供托管式服务。”张家港市植保站站长王科峰介绍,每一期病虫害情报信息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通过线下上千个数据研判而得。“种植靠天吃饭,农时耽误不得。每隔3天至5天,我们都会深入各区镇的不同田块,通过数据对比,掌握病虫害发生规律,精准测算病虫害发生阶段、药剂选择等,并以农药减量科学施用以及为农户节约成本为目的,给粮食开出‘绿色药方’。”王科峰介绍。

苏州张家港市植保站:线上传经线下问诊 助农丰产又丰收_fororder_图片4

农业植保员在田间为庄稼“搭脉问诊” 摄影 苏港轩

  2021年以来,张家港市植保站共发布病虫情报16期,在关键时间布置大田用药7次。在“庄稼医生”指导下,2021年上半年,张家港全市19万亩小麦共计挽回产量损失4250万公斤,折合经济效益约1.1亿元。“当前,正是24万亩水稻生长最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我们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立足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农户解决种植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打好‘助农增收’保卫战。”王科峰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