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金湖县司法局办理家事法律援助案件获锦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03 13:24:0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日,当事人李某向淮安市金湖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赠送了感谢锦旗。一件横跨千里、历时一年的离婚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在承办律师的多方努力和奔波下终于圆满办结。2021年以来,金湖县司法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局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多种方式,满足群众婚姻家事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共办受理离婚、赡养、抚养等纠纷案件25起。

  援调结合解心结。针对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金湖县司法局组建法律服务专业团队,采取“咨询、调解、诉讼、回访”模式做好案件接待、审核受理等工作;开展律师参与婚姻家事调解服务,对当事人在家庭利益、个人责任、情感修复等多个维度进行平衡,引导家事纠纷当事人树立理性、平和、宽容的良好心态;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多种手段融为一体,承办过程中注重心理疏导、释法明理。

  援证相佐助维权。金湖县司法局开通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婚姻继承等家事法律(公证)咨询服务;县法援中心联合县公证处开展法律服务基层行活动,在解答农村宅基地房屋继承、不动产权属和夫妻债务等疑难问题中,注重摸排法律援助需求;在法援案件承办过程中,对涉及遗嘱、遗赠、继承、婚姻关系等需证据保全、办理公证的当事人,主动告知所需证明材料、减免收费政策等事项。

  援访升级促和谐。金湖县司法局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实地走访、定向联系200户困难家庭,将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结合“讲援团”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学校、社区、家庭等地,宣传反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讲解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申请流程等;以上门回访、电话回访、向相关机关征询意见等形式,了解案件质量、办案效果、工作作风,对社情民意、当事人新法律难题及需求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解决。(文 缪登梅)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