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三大工程”绘就乡村振兴鲜亮法治底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17 18:49:53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范迪):苏州常熟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2021年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攻方向,以增进农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基本目标,紧盯法治乡村建设实践、“法律明白人”选树培育、村规民约执行保障“三大工程”,绘就乡村振兴鲜亮的新时代法治底色。

  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实践,夯实乡村治理路径方向

  常熟市以“看得见法治元素、听得见法治声音、找得到法治服务、受得到法治保障”为目标,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完善、基础强化、惠民服务、载体优化“四大行动”。

  常熟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法治乡村建设“时间表”“责任田”“路线图”,进一步完善法治乡村建设制度体系;试点推进镇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整合执法主体和执法力量,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于镇街,形成“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执法平台、一套执法规范”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为全省乡村治理提供了可供推广的样本和可复制的经验;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00%全覆盖、100%实体化运作,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推进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融合,全面打通乡村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创建特色阵地,把法治元素全面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

  深化“法律明白人”选树培育,夯实乡村治理人才队伍

  常熟市高度重视基层“法律明白人”的选树培育工作,充实壮大村(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力量,充分夯实乡村治理人才队伍,推动乡村治理有效、有序、有活力。

  常熟市司法局聚焦“精准化”,紧盯基层社会治理关键人员,将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人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精准发动、积极动员;聚焦“专业化”,着眼“法律明白人”高质量培育,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岗位能力素养,全面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专业度;聚焦“个性化”,针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常熟市制定下发《常熟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与管理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各镇、街道按照工作指引要求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全落实;积极鼓励各镇、街道围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方式、工作记录、作用发挥、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做到“自选动作”有成效;聚焦“实效化”,主动发挥治理作用效能。

  探索村规民约履约评议机制,夯实乡村治理执行保障

  常熟市主动聚焦村规民约的执行落实,探索建立并实行“村规民约履约评议机制”,对村规民约的实行情况进行社会公德评议,并形成评议结果,再配以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措施予以落实。

  由村委申请,镇政府根据村委申请,邀请非该村村民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威望的乡贤代表、律师或“法律明白人”组成5人左右的“村规民约履约评议团”,通过评议团的评议结果,体现社会公德舆论导向,发挥乡贤群体和“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治理的作用,同时,对于被评议对象拒不整改的情况,也拟定了包括村曝光台“曝光”、计入村不良诚信记录并上报市不良记录库、扣除镇、村发放福利等惩戒手段,全面保障“社会公德评议制度”的结果运用,为乡村治理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