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相城区铁骑护渭奏响改革“进行曲”
2022-07-21 19:3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为落实江苏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2018年12月10日,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按照“综合执法一队伍”改革目标,承接省级下放的涉及9个领域349项行政执法权限。成立以来,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锚定以党建促队建、以制度促规范、以创新促发展等举措,推动改革目标实现,并呈现持续向优态势,奋力打造出了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过硬执法队伍。

苏州市相城区“铁骑护渭”奏响改革“进行曲”_fororder_21

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铁骑护渭行动支部

  党建促队建,方向有了新变化

  如何把抓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落实在促进具体工作当中,并发挥更大效能?在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支部会上,局长徐汉群开门见山抛出问题,迅速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为更大效能突出党员在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党员的性格、特长、年龄、资历等进行编组定班,厘定党支部“211”建设思路,即“两班一组一支部”,破障突击尖兵班承担监管执法、专项治理等任务,行风扬旗护卫班承担普法宣教、问政咨询等任务,综合执法创研组承担业务研究、创新发展等事关建设发展职责,不断扩大铁骑护渭行动支部党建品牌影响力。

  “211”建设思路自实施以来,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处办违法行为案件较之前增长30%,专项治理攻坚任务成效大幅提升,便民服务满意率达100%。2022年初,全局还探索建立“431”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即“党员四互助、党群三帮助、党支部一带”,在工作、生活、管理、作风等方面让新老党员、党群进行互帮互助,突出党支部及党员的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互促互进的良好态势。

  制度促规范,建设有了新支撑

  2022年7月中旬,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作风建设会议上,1名执法人员因未按规定上班打卡登记受到了通报批评并作出检查,引起了大家高度警醒,这是全局严抓管理的一个缩影。

  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建章立制着手,建立健全并完善管理制度和执法流程,印制《日常管理制度汇编》、《规范执法制度汇编》和《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三册汇编,从岗位职责、执法流程、法律法规引用等进行全方面规范;制定《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过错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有效发挥监管监察的规范作用。

  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顾冬冬表示,执法工作无小事,事事关系民生,必须首先把自己建设好、管理好,通过建章立制、程序规范和监督管理等措施,这样执法工作就会越做越好。

  近三年,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获得苏州市级表彰荣誉4次、先进个人荣誉8人次;2021年获评苏州市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专项考核优秀等次和相城区各镇(街道、区)党委、政府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第一名。

  创新促发展,前行有了新引擎

  因辖区工业企业多,监管执法人员少,日常监管难,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研发了“环安管理平台”,实现终端上报、处置等闭环管理,打通了安全环保监管的“最后一米”;探索创新引入“安全管家”,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并与“环保管家”合并驻点服务,成为相城区首个拥有安全环保“双管家”的镇(街道),为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格员在安全生产中“吹哨”作用发挥、“安全管家+环保管家+执法人员+网格员”四位一体检查研究……这是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月度创研计划。渭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了相城区首个执法创研室,明确创新研究方向、运行架构和运行流程,做到“月月有主题、季度评实效、年度讲成果”,创新不仅解决了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而且也驱动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持续性的发展。(文/图 王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