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担当“四员” 法治护航经济复苏
2022-06-22 13:4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稳经济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及法治保障作用,积极担当“四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经济平稳复苏。

  当好“法制审核员”,强化政府依法治理

  吴中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将3个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范运行,在实施过程中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充分听取企业、专家等的相关意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相关规定,按程序废止2个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区政府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职责划分、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民营服务业载体租金减免纾困、系列人才计划等21个重点事项和2个战略合作协议出具审核意见,助力行政决策合法法规。

  担任“执法监督员”,规范基层行政执法

  吴中区建成区级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常态化落实案卷评查、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标兵选树、案例通报等管理机制;开展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深化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清理,共摸排服务协议162份;落实容缺受理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60%以上;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通用”,实现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全面推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编制并公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14份、341项事项;深入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落实涉企“免罚轻罚”制度。

  化身“法律服务员”,优化助企法律服务

  吴中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区律师协会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组建律师法律宣讲团,举办“法治护航发展 助企复工复产”法律公益直播讲座,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风险防范能力;出台“法治护航·助才远航”吴中区高层次人才法律服务活动方案,遴选9家精品律所成立“科技创新护航法律服务联盟”,选调30名优秀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建立3处人才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为人才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法律服务;畅通线上办理公证快速通道,拓展“远程视频公证”使用范围,健全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机制,开辟涉疫、涉企公证绿色通道,提升公证服务效能。

  勇为“纠纷调解员”,助力涉企纠纷化解

  吴中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加大对涉疫、涉企及群体性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大力推广“苏解纷”小程序,引导当事人优先采取线上方式申请调解,并做好服务平台案件分流指派,助力纠纷及时有效化解;为提升诉前纠纷调处质效,联合法院、区律协在吴中法院组建“三位一体”劳动人事争议专业调解工作室,指派2名调解员开展诉前纠纷调解工作;在办理涉企涉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过程中,坚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局,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繁简分流、案件分级、风险预警,成功化解了多起涉企行政争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文 刘贵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