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建邺城管: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24小时工作站不打烊
2022-05-26 19:3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城市管理部聚焦提升城市品质,通过转变工作思路和创新管理模式,按照城市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工作要求,以道路为界限,科学划分“一网九格”,依托街道精靓系统指挥调度平台,深入探索“1145”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五步闭环”工作法,制订“九无一快”工作标准。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及街道“三整合”改革,兴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建设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站,24小时不打烊,为企业商户、居民群众和城市管理行业工作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力争当好城市“大管家”,解决市民“小难事”。

南京建邺城管: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24小时工作站不打烊_fororder_15

24小时工作站

  精心选址 聚焦城市管理重难点

  兴隆街道有这样一块区域,与其他区接壤,处于“两区四街”交界,包含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和金盛国际家居等多个大型商贸综合体,其中包含“九小行业”商户352家,相关从业人员1200人,直接服务网格内居民和商户等万余人。该地区作为区域核心商业区之一,商铺种类成分复杂,居民车辆流动频繁。

  首个“24小时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站”就设在此处,位于万达片区城管网格内、燕山路与江东门北街交口,既能为城市管理一线人员提供歇脚地,帮助缓解城市管理工作特别是环卫保洁、停车管理和设施管养等方面的压力,更能建立起城管与居民零距离、面对面和全时域的沟通纽带。

  温馨建设 打造“城市管家”避风港

  工作站一旁竖有“兴隆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站”字牌,地面上向右延伸的是一排工作理念标语——“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工作站入门处安装了一个盥洗池,约20平方米的工作站内温暖又明亮,内有空调、微波炉、饮水机、软包座椅、便民工具箱和医疗急救箱等,空间紧凑却不拥挤,体现了兴隆城管人的贴心服务。此外,工作站内的展板上注明了志愿服务项目、城管网格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和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南京建邺城管: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24小时工作站不打烊_fororder_16

工作人员值守办公

  “现在下雨天有了躲雨的地方,夏天太热还能来乘个凉,随身带的热水喝完了也可以随时来续水,不用再到处借水了,工作时身上哪里有个磕碰,也可以来这里简单消毒包扎一下,真的很方便。”对于工作站的设立,停车管理员付大姐满心欢喜。

  贴心服务 坚守民生一线不打烊

  工作站安排万达片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工作时间内由城管网格长或网格巡查员常态化办公,环卫保洁、停车管理、园林绿化和设施维护等工作人员及周边商贸体物业公司负责人定期坐班;此外,兴隆街道城市管理部还会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以及志愿者等到工作站参与城市管理一线工作。

  工作站可为企业商户和居民提供城市管理相关业务现场咨询等服务,还可为市政园林、环卫保洁和外卖配送人员等提供休憩服务,并提供全天候冷热饮水供应、三餐加热、雨衣雨伞和工具免费借用、常用防疫物品或药品免费使用等服务。

南京建邺城管: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24小时工作站不打烊_fororder_17

工作站内可借用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有了工作站,附近的商户可到这里直接提交材料,由值守的城管人员初审核并转交给街道即可,对相关政策不清楚的还可以先咨询再办理,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建邺区兴隆街道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站变管理为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也更有温情。小小工作站凝聚了优化政府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的履职理念,是居民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城市治理标准化工作的具体抓手。(文/图 吴星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