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以文化人 江苏省龙潭监狱抓细抓实监区文化建设促改造
2022-01-27 19: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以来,江苏省龙潭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拓展教育改造形式,丰富教育改造内容,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努力促进罪犯增强政治思想认同、主动认罪悔罪、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加速改造、早获新生,积累了有益经验。

  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龙潭监狱十二监区,民警组织观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后,罪犯马某情不自禁地学唱电视剧的主题曲。“每次看完,我们都要开展讨论,志愿军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们也要向志愿军战士学习,爱党爱国,从现在开始就踏实改造,今后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学会尊重历史、崇敬英雄,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是贯穿监狱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省龙潭监狱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刘瑜补充说,监狱努力发挥政治教育的引领功能,结合节日教育,积极开展“清明祭”“最美五月”“红色十月”等政治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四史教育”、时事“热点”,组织收看时事新闻、革命题材电视剧等,并开展“看新闻,听点评”讲评教育工作。

  监狱利用罪犯教育网“潭音”视频栏目,开展时政短视频展播活动;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小合唱、诗歌朗诵、剪纸、书画、文艺创作等内容多样的“红色文化月”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政治教育高度,引导罪犯关心政治、认同时代、感悟社会发展进步。

  教育罪犯尊法学法 养成依法办事习惯

  在二十一监区的监房活动大厅,投影仪的屏幕上在播放监狱录制的《辩法》教育节目。节目在播讲“赵某姓名案”:“赵某的父亲将某公司告上法庭,运用法律依法维护自己的姓名权。”观众席的罪犯认真地看着屏幕上的画面,听着视频中讲课人精彩的讲述分析。

  “没有听课前,我一直错误地觉得法律是为了制裁我们的,给我的生活带来麻烦。”八监区罪犯吴某颇有收获地说:“但是听了‘赵某姓名案’这期节目后,我的想法改变了,法律是保护我们的,一个人很简单的名字都与法律连在一起,我想都没有想过。”

  江苏省龙潭监狱邀请律师来监录制视频、开展法律知识问答、案例讲解、刑事辩护等多形式的法律教育活动,与律师事务所联手打造监内金牌普法栏目,把《辩法》这档节目内容再充实再拓展,力求节目质量再提高,让罪犯真实地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自觉地学法守法用法。

  学文明理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1月初,江苏省龙潭监狱组织开展“静心图新”主题读书节活动,通过文化讲座、读书交流等方式,培养罪犯养成读书习惯。

  “读书能让人平静,读书的人多了,遇事冲动也比以前减少了。”江苏省龙潭监狱刑罚执行支队教导员李春玉介绍说:“‘静心图新’就是让罪犯从书中悟出人生道理,静心反思、改过自新。”

  “除了开展读书活动外,监狱的《字有道理》文化讲座也是一档招牌教育改造课程。”江苏省龙潭监狱讲师团成员、狱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汤太荣介绍说:“我们把讲‘字’拓展到讲‘诗词、成语、对联、习俗’等内容。知识点小,容易掌握,注重日积月累,罪犯普遍认为有获得感,能够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文化是很有潜力的教育。”江苏省龙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庆芳表示:“监狱将继续加强监区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读书善学的教育改造氛围,努力发挥文化教育润物无声的改造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促进罪犯不断提振改造精气神。”(文 孙利国 姚浩然 孙银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