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张家港市试点建设“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2022-01-25 14:3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苏州张家港市制定《关于开展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是细化职责内容,争创监督体系建设示范标准。张家港市构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镇(街道)”监督模式,编制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和履职方式,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本地区、本单位行政执法的作用;加强镇(街道)执法监督职能,着力打造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市镇(街道)两级执法监督体系,推动执法监督职责向镇(街道)延伸;研究确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内容,借鉴ISO9001质量管理核心理念和方法,编制《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规范》,实现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二是紧扣关键环节,落实执法协调监督重点任务。张家港市聚焦“三项制度”落实、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行使、行政执法质效及执法保障等工作情况,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执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委托高等学校或者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对全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评议;采取日常评议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执法部门内部评议与外部评议相结合方式,全面客观评价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并将执法监督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薄弱环节;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突出创新引导,力促行政执法监管提质增效。张家港市线上线下结合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沙龙”,为执法监督人员搭建业务交流平台,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预警执法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全面梳理执法风险点,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新闻媒体等反映的执法热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频次和力度;实行执法行为动态监测,在全市推行“一案一卡”监督制度,向相对人发放执法监督联系卡,方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推行执法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执法监督全程留痕。(文 范英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