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各级政法机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
2022-01-24 14:2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一年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建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政法答卷,全省现行命案连续第四年实现全案侦破,全省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创历史新高。

  系统化谋划平安江苏建设

  2021年12月16日,常州长安网和常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同时刊发常州市捧回“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2017-2020)”,常州市委政法委捧回“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2017-2020)”两块沉甸甸金字招牌的消息,以庆贺在过去20年内常州市连续5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和综治领域示范市、优秀市,创全省唯一。常州市获此殊荣,是“平安江苏”建设的一个缩影。

  江苏从2003年起部署开展“平安江苏”建设,经过多轮创建,“平安江苏”已成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

  2021年1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找准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保驾护航。

  江苏省委建立健全平安江苏建设协调机制,省委书记任“平安江苏”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长和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46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成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常态化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2021年12月1日,镇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镇江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案价值10亿元、抓获38名犯罪嫌疑人的公安部督办特大假冒注册商标名表案。该案涉案区域广、涉案人员多、查扣仿表及配件数量之多、仿表制作工艺之逼真,在全国乃属罕见。 

  该案的成功告破,有效震慑了地下仿表犯罪产业链,进一步挤压了犯罪空间,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瑞士钟表行业协会也发来感谢信。

  重拳出击“打”。严打各类暴力犯罪活动,全省现行命案连续第四年实现全案侦破,一批时隔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得到侦破,全省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了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单位紧紧抓住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这个“牛鼻子”,集中时间和精力,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   

  立体化构建“大防控”格局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2021年秋天,无锡城东发生一起抢夺金店案,门楼警务工作站民警果断出警,当场制服正夺路而逃的犯罪嫌疑人。从案发到犯罪嫌疑人落网仅用12秒。

  这得益于街面屯警这项加快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的重大改革。无锡从关注民心、民安出发,在全市建成33个新型警务工作站、17处智慧公安检查站、1067个“平安前哨”,成为群众心中的“安全地标”。同时,有3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治,成为“城之安者”的有力补充。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推行“1×5+X”主动路面巡防模式,将辖区科学划分为4个巡区、12条必巡线、24个必巡点,采取车巡、步巡、交叉巡、定点巡相结合的形式, 95%以上警情实现5分钟到达现场。 

  围绕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全省逐步建立起立体化、全覆盖、高智能的“大防控”格局。13个设区市均完成“雪亮工程”市级共享平台建设,在城市建立街面警务工作站257个,配备警用无人机820架,每天投入5万余名民警辅警开展巡逻,实现群众只要有需要,警察就能随时出现在身边。

  平安建设 离不开群众参与

  在南京市建邺区,每天夜间活跃着2000多名保安人员,他们是建邺“平安联盟”成员单位的物业保安。“平安联盟”将公安专业力量和社会安保资源有机结合,由特巡警大队牵头,联合属地9个派出所、成员单位及辖区平安志愿者、快递员、保洁员等,构建起“1+3+N”大巡防模式。

  目前,全省共有3.6万个群防群治组织、390万名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巡逻防护、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一线,打造出“平安义工”“义警”等一系列平安志愿者品牌,成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强大力量源泉。(文 王志高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