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区:产业并进擘画特色田园乡村新画卷
2022-01-14 17:1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始终围绕农业、旅游、文创三大产业做好文章,积极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架构,大力培育发展餐饮、民宿、采摘、休闲旅游等农村新型业态,发挥“特”的优势、提升“品”的质量,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特色经济格局,使产品的经济、文化、服务、消费等功能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延伸内涵,拓展外延。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促进农特产品“红起来”

  群丰社区东依冠嶂山,西临龙眼泉,南濒西太湖,北靠秦履山,为农特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滨湖区大力打造群丰社区农产品品牌,形成了马山杨梅、翠冠梨、“太湖翠竹”茶叶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500多亩休闲采摘园既能让游客感受摘果之乐、体验田园生活,又能进一步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促进特色田园乡村健康可持续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文化赋能,塑造特色,推动传统美食“火起来”

  年关将至,柴泉苑家家户户又飘出了阵阵酒糟和团子的香气。马山地区具有家酿米酒的悠久历史,柴泉苑也不例外。自家酿的原生态米酒不仅回味悠长,别具口感,还饱含了浓浓的乡情,是在外的马山小囡魂牵梦萦的乡愁。新年前后,家家户户设宴庆祝,淳朴厚道的乡人们吃着自己做的团子,饮着自家酿的米酒,人间烟火中弥漫着浓浓的人情民风之美。这种原生态米酒、团子也吸引了众多外乡人购买,远销常州、无锡市区等地,让更多的人品尝到马山的甜蜜味道。

  高屋建瓴,务实规划,助力民宿发展“热起来”

  民宿的健康有序发展,不仅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还能够持续促进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系统规划、统筹推进,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科学规划民宿建设布局,高标准建设民宿配套设施,重点打造柴泉苑村“一轴、五节点、一带”工程建设,以整治村庄环境充分满足游客远观风景、近享闲适的诉求,将民宿融入乡村整体环境,实现与当地生态、文化的协调发展。今后,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为民宿发展提供更多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推动民宿向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民宿+”产业模式,以便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走实共同富裕之路。

  特色产业妙笔绘,乡村振兴入画来。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坚定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扣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思路,谱写新时期“农”字特色文章,全力构建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一体的发展格局,为滨湖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夯实“农”字基础,使特色田园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乡愁永驻。(文 腾尤昕 宋晶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