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首支知识产权基金在滨湖区启动
2022-01-12 18:2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期,注册在无锡滨湖区的全市首支知识产权基金“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有3家企业项目拟获5000万元投资,其中江苏源清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华大国奇科技有限公司2家来自滨湖。

  该基金是全市首支以知识产权命名的基金,是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和无锡国联、滨湖区政府共同设立的混改基金;计划规模2亿元,实际规模达2.17亿元;存续期7年,主要投向“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投资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科技产业领域。

  与已在运作相对成熟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不同的是,该基金属于直接融资,企业无须任何抵押担保;投资方与融资企业属于合伙人关系,企业前期“零成本”融资,投资方也会参与企业后期的经营管理、市场拓展、发展规划等方面,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2.17亿元资金构成为“财政资金+国有资金+社会资本”,其中滨湖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新兴科技产业,加快全市尤其是滨湖相关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基金引入设立过程中,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多方协调,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及具体方案的制定,促成滨湖区政府3000万元资金投入,为初创期和快速成长期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经过前后近8个月的协调推进,2021年12月,该基金正式在滨湖区“无锡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注册成立。

  运营过程中,该基金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资本属性,围绕重点产业培育支持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引导企业在知识产权驱动方面加大投入,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同时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和金融招商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文 顾及人 华昀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