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彭城监狱做实改造工作服务平安法治建设
2021-11-30 16:3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以来,江苏省彭城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积极探索路径载体,努力做细做实罪犯政治教育、普法教育、亲情帮教、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启发罪犯告别旧我、积极改造,积累了有益经验。

  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清晨,在彭城监狱集中升国旗仪式现场,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迎风飘扬,民警组织罪犯整齐列队、向国旗行注目礼。

江苏省彭城监狱做实改造工作服务平安法治建设_fororder_3

国旗下讲评教育 供图 江苏省彭城监狱

  2021年以来,彭城监狱扎实抓好罪犯思想政治教育,以爱党爱国为主线,探索落实民警全员授课、轮流讲评机制;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组织开展党史宣传图片展、“红色历程”板报设计大赛、红色歌咏比赛等活动;协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社会发展进步主题,积极邀请徐州、盐城等多地司法行政部门来监宣讲地方发展、谈社会变化;加强罪犯互动交流,开展“讲述·我家乡的发展变化”访谈活动,努力让罪犯对国家的伟大发展历程有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普法教育创新形式载体

  在彭城监狱六监区监房活动大厅,一出由社会新闻事件改编的《任性“霸座”得治》情景剧在上演。

江苏省彭城监狱做实改造工作服务平安法治建设_fororder_4

罪犯观看普法教育短视频 供图 江苏省彭城监狱

  “本来一看而过的社会新闻,通过情景剧形式实境感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六监区副教导员张瑞说:“我们在指导罪犯编剧、表演、观看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微点评,以‘剧’释法,进一步扩大教育效果,在潜移默化中增进罪犯对相关法律规定的认识。”

  彭城监狱副监狱长王绪生表示:“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罪犯尊法守法,营造积极健康的改造氛围,将法治精神内化为罪犯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为他们刑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心理辅导消解负面情绪

  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育矫治支队民警王瑶在倾听罪犯李某某的述说。“李某某入监后,面对出现的婚姻危机,他曾采取言语威胁、道歉讨好等各种方式急于将对方挽回,但多次写信给妻子都无济于事。”王瑶介绍说:“罪犯婚姻出现危机后,往往情绪会走向负面,如果不调整处理好心态,对改造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甚至这种情绪还会影响他人。”

  “在一次会见前,李某某的妻子得知李某某确实改变了很多,会见时向李某某表示,只要李某某踏实改造,答应再给他一次机会。”十监区教导员刘磊介绍说:“李某某也表示,一定会继续好好改造,不辜负妻子的期望和警官的谆谆教诲。至此,及时的心理干预疏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将心理矫治运用于罪犯改造,帮助其矫正心理和行为问题,积极应对服刑改造生活,维护心理健康,促进其自身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彭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建武表示:“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初步的探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文 姚媛媛 张学艺 倪庆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