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锡山区农业农村局:筑牢制度基础管好农村集体“三资”
2021-11-24 18:0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农业农村局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服务意识,持续推进“三资”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维护好村集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推进农民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加大整治力度。锡山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检查和整治相结合、规范和强化相结合,围绕审计巡察和专项清理发现的问题,定期对村级“三资”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合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欠租追缴和合同清理专项行动,近年来累计清缴欠租2.98亿元,规范完善合同1493个。

  健全监管体系。锡山区农业农村局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质效,加强对“三资”信息的预警、监测和分析,村集体经济活动、收支情况、资产情况、资源情况全部纳入“三资”监管平台实现监管,单位结算卡、“e银通”线上支付平台、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实现全覆盖;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全部纳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近年来累计交易项目17477个,成交总金额13.87亿元。

  建强管理队伍。锡山区农业农村局定期组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培训班,安排全区各镇(街道)农经部门业务工作人员和村(社区)财务人员参加培训,邀请市区两级农业农村、纪监委、审计等部门领导专家,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编印《锡山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文件汇编》,提高全区农经队伍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为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和财务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改革管理机制。锡山区农业农村局围绕村级财务管理、经济管理、集体资产租赁和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锡山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及资产租赁事前审批、先付后用、履约保证、失信人黑名单等多项制度,区镇两级共计出台政策文件30余个;规范农村小微权利运行,全面推广农村小额工程和物资采购票决制度,村级财务人员全部实行垂直管理和异地委派;巩固提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带动农村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村(社区)累计分红4.64亿元。(文 周筠 许修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