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昆山对所辖阳澄湖区全面执行“长江十年禁渔” 阳澄湖大闸蟹 “游”进3万亩“仿真”新家
2021-11-23 17:0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我以后还要养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11月22日,在阳澄湖养了10多年螃蟹的蟹农沈青在昆山市巴城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拍下两个蟹塘的4年经营权后,对该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邢龙说。至此,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仿真”阳澄湖生态环境建设的3万亩蟹塘的经营权全部拍出,因“长江十年禁渔”而“上岸”的蟹农有了新去处。

  阳澄湖大闸蟹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沈青就是念着“阳澄湖美,巴城蟹肥”长大的。他表示,阳澄湖分为东湖、中湖和西湖。东湖全在昆山境内,所产大闸蟹别称“金爪”,广受上海等地高端消费者欢迎。他从2009年起就承租了29亩湖面进行围网养蟹,辛苦一年,可获30多万元收入。“阳澄湖东湖围网最高时面积超1.6万亩,阳澄湖既是蟹的家,也是蟹农全家的希望。”他说。

  2020年1月,我国实施“长江十年禁渔”。阳澄湖是长江水系的重要湖泊,昆山随即对所辖湖区进行全面禁渔。受此影响,需“上岸”的蟹农超2000人。出于对蟹农生计、满足市场需求和借机对蟹产业升级的考虑,昆山市决定“仿真”阳澄湖东湖生态环境,在对巴城9个行政村原有1.5万亩蟹塘进行高标准改造的同时,再新建1.5万亩蟹塘,形成总面积达3万亩的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为蟹农提供一个继续养殖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基地。

苏州昆山对所辖阳澄湖区全面执行“长江十年禁渔” 阳澄湖大闸蟹 “游”进3万亩“仿真”新家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澄湖大闸蟹产业园基地

  2020年初,产业园破土动工,当年底就完成了基础工程开挖,2021年春节后开始进行进水排水设施和配套工房建设、智能化设备安装。经环保安全验收,8月底,产业园全部建成,总投资近10亿元。

  2021年9月,昆山市同时在江苏省、苏州市产权交易平台挂出蟹塘4年经营权竞拍公告。经过资格审查,共有2000多人报名参与10个批次的竞拍。整个拍卖活动历时两个月,到11月22日全部结束,1700多人中标。“考虑到部分蟹农没有竞拍成功,在对他们做好转产转岗的同时,将以土地流转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邢龙说。

  “大闸蟹好吃,离不开阳澄湖的湖底硬土、包括苦草在内的三种本地水草和与江水相通的湖水。我拍下的两个蟹塘共计30亩,全部挖到了硬土,水直接从阳澄湖抽取,塘底草也是从湖里移植的。”沈青开始谋划2022年的养殖,“春节后就可以下蟹种了,桂花开时,一定让客人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阳澄湖大闸蟹。”(文/图 胡鹏 崔玉玲 王小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