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在“闪光的地方”撒播法治阳光——记援川律师、江苏宿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皇甫斌
2021-11-23 09:2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全是山地,岭高谷深,最高点海拔4288米,辖13个乡镇,彝族占总人口的65%以上。2021年7月,江苏宿兴律师事务所律师、党支部书记皇甫斌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受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指派,来到甘洛县担负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任务,在这个被称为“闪光的地方”撒播“法治的阳光”。

  法治宣传 帮受家暴的年轻母亲解除恶梦

  “老公经常打我,我想离婚,可我实在没能力返还彩礼,怎么办?”法律援助活动现场,年轻的妈妈阿衣抱着个不到2岁的孩子,哭着向皇甫斌讲述她遭到丈夫家庭暴力的经历。

  当地彝族有个不成文的风俗约定,女方如果提出离婚的,要双倍返还男方给女方家的彩礼钱。了解情况后,皇甫斌向她解释:“你的情形不符合返还彩礼情形,可以起诉离婚。”

  接着,皇甫斌当即为她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起草诉状,并于活动当天下午到派出所调取了有关家暴的出警记录等相关证据,帮助阿衣办理离婚诉讼。

  以案释法 筑牢未成年人犯罪警界线

  2021年10月11日,皇甫斌接到甘洛县人民法院法援指派,代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

  涉案嫌疑人阿布(化名)是一名在校初中生,9月21日上午在上学路上,与同学杨某见一商店无人看管,便临时起意,将放于商店板凳上的钱包内现金盗走。被公安抓获后,阿布、杨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件的盗窃金额已经到了法定起刑点,但两人在作案时均未满18周岁。

  皇甫斌走访了阿布的母亲、老师及同学,得知阿布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阿布备受到母亲的溺爱,同时父母亲对处于叛逆期的阿布缺乏管教,任其成长。

  之后,在阿布母亲的陪同下,皇甫斌见到了阿布,与其沟通交流。经过皇甫斌与检察官多次沟通,检察官在听取了公安机关及受害人的意见后,结合阿布的认罪态度、又是初犯等综合考虑,最终采纳了皇甫斌的辩护建议:以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阿布不起诉,但为他设置了6个月的矫正教育期,继续回学校接受教育,同时在所在村居提供公益劳动,并定期向检查院书面汇报矫正教育情况。

  皇甫斌的请求得到了司法局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目前,他和同事们一道,已深入校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0多场。

  维护残障人士权益 彰显法律温度

  2021年9月16日,皇甫斌接到甘洛县人民检察院援助指派,为一名聋哑人木呷(化名)进行辩护。

  通过调取全部卷宗材料后,皇甫律师进行了详细地查阅,2021年3月,木果(化名)组织木呷等7人在未办理任何出境手续的情况下,走山路绕开中国边防检查站偷渡到缅甸果敢自治区务工。到达务工地点工作几天后,当地老板故意以他们干的活不符合要求为由索要赔偿18万元。

  通过仔细阅卷及调查,皇甫斌认为:作为被告人也是受害者,故从被告人主观上不应认定为故意犯罪。为体现我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建议法庭给予免于刑事处罚。经过皇甫斌与法院多次沟通和交流,法院最终采纳了他的辩护观点,给予被告人木呷做出了免于刑事处罚。

  四个月来,皇甫斌不顾高原反应,也不顾恶劣的自然环境,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已为150多名前来咨询群众解答了法律问题,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起,协助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文件及合同合法合规性审查10份,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文 程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