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堰桥街道:居民“参与式”治理 共享楼道“微幸福”
2021-11-22 15:2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楼道巡查记录册上共收集居民反馈的各类问题20条,社区、物业第一时间给与回应,及时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建立社区服务网格,刘仓社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楼道自治”居民自治新模式,将楼层居民的治理“点”汇成楼道治理“线”,楼道治理的“线”织成社区治理“网”,打造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环境保护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格局,真正实现“小楼道、大和谐”。

  “微平台”传递楼道“小幸福”

  刘仓社区内共有堰新苑4期27个楼道,是一个动迁小区,社区群众基础较好,楼道内多数互相熟识,这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社区将“管理”变“治理”,把邻里协商会、居民议事会、民情信箱等平台搭建在每个楼道,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作为成员加入其中,一同“精准补短板,大家来献策”,解决困扰居民的各种难题,帮助居民调解处理各种矛盾,构建民生直通车。

  “微空间”密织居民“连心网”

  刘仓社区引导居民一起寻找“共同点”、探讨楼道特色,将楼道公共空间打造出“巾帼先锋”“友爱邻里”“文明礼仪”等12个既有“颜值”又有“温度”的楼道文化和人文特色。堰新苑125号楼里住着一群热爱绿色环保的居民,居民们不仅“净化、亮化、美化”楼道,更是携手参与环保志愿活动,为共建洁美宜居小区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社区通过“便民栏”进楼道,将日常工作、服务信息送至居民家门口;通过挖掘红楼长、志愿者,以“一批人”带动“身边人”,不断增强居民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结合楼道文化开展邻里互助、送学上门、文明宣传、节日庆祝等活动,通过楼道建设将自治理念不断向整个社区辐射,形成自治共治新格局。

  “微治理”营造睦邻“服务圈”

  近日,刘仓社区微信群里,居民小王发了条微信:“感谢社区,这么快就把楼道清理的干干净净。”

  “我们小区很多居民爱‘屯货’,楼道里常堆满闲置的老家具、硬纸板等杂物,居民上下楼成了难题。针对堆放物我们进行了集中整治,如今的楼道再也看不到老床板、纸板箱了。”小区网格员坦言,要是没有楼道内党员、居民代表的支持,楼道不能那么顺利地治理好。

  刘仓社区由“包办人”转变为“服务者”,建立楼道自治新格局,让“微治理”融入居民生活,通过人在楼中走,主动走进居民身边“找麻烦、寻困难”,把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文 周楚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