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市海门区“法律明白人”成为社会治理的“C位”担当
2021-10-13 15:2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法治乡村建设活力,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法律明白人”的服务效能,南通市海门区组织动员全体“法律明白人”进入“宅上党小组”,通过建立长效服务岗位,在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当仁不让,站上“C位”。

  “锁定C位”,“法律明白人”普法“接地气”

  海门区司法局动员“法律明白人”挂钩党小组,已实现2500个“宅上党小组”全覆盖,改变定时定点的议事传统模式,通过现场演示、交流培训、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宣传,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普遍宣传,帮助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法律明白人”在接受培训后,发挥自身小型化、多样化、灵活化的普法阵地功能,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党小组活动会上向群众宣传讲解,达到自身法律知识的巩固提高和法治宣传活动相互促进的双重效果。

  “勇站C位”,“法律明白人”化成“联系点”

  海门区“法律明白人”依托“宅上党小组”,深入开展各项服务。成员带头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结合重要节日等时机,每季度牵头开展普法宣传不少于1次,将法治大讲堂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临江新区刘洪村“宅上党小组”的“法律明白人”活动室内,配备法律法规画册、普法故事读本等,供周边村民阅读学习,由“法律明白人”向周边民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知识,对救济途径讲解答疑,减少极端行为发生,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C位担当”,“法律明白人”吹响“服务哨”

  海门区积极引导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决议、民主议事,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根据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提出有法可依的建设性建议。“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党员联户”,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引导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法律明白人”依托“宅上党小组”,扮演好集政策宣传、社情收集、矛盾调解、民主议事、综合治理于一体的角色,让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新的载体,有效激活了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成为海门区收集民意、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文 王锋 施怡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