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宜兴太华镇全力打造有书香味的魅力乡村
2021-10-11 18:2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无锡宜兴市太华镇积极响应宜兴市“书香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实践·书香有约”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为乡村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全力打造有书香味的魅力乡村,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

  面对新时期乡村居民,太华镇突出党员干部、青少年、留守儿童和妇女群体,以农家书屋为阵地,以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为主力,推行“四有”和“八同”活动,即有志愿队伍、有阅读组织、有活动开展、有运行机制,场所同享、平台同接、队伍同建、结对同亲、计划同表、活动同办、宣传同步以及考核同行。太华镇率先为党员和学校师生免费办理了无押金借阅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同推动太华大讲堂、道德讲堂和政策理论讲堂建设,与关工委、学校共同推动留守儿童校外课堂建设,与太华成校、各村委共同推动农民和妇女创业就业充电学堂建设。

  结合乡村教育发展,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

  太华镇不仅全面完善校园图书室建设,还充分利用校园景观,打造阅读空间、读书角和读书花园等,利用黑板报、学习园地以及教室走廊等平台布置读书名言和经典诗文,让学生作品上墙,让学校处处飘满诗意书香,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此外,辖区内的中小学校还借助宜兴教育信息网、校信通和家长会平台,大力宣传“书香校园建设”,逐渐形成了教师、家长和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参与的读书活动。

  结合乡村文明实践,引领推动社会阅读活动

  太华镇组织书香个人、书香集体和书香家庭评选,推出“我是领读者”特约栏目,利用镇“灵秀太华”公众号,每月邀请一位太华“领读者”领读一本好书、一篇好文和一首好诗。顾胜月就是这样一位“领读者”,她是太华镇振兴路上一家副食店的老板娘,安徽霍邱人,她店里一半货架装柴米油盐,一半货架是书,满满当当3000余册,周围的孩子总是不定期聚集到小店里阅读,参加她组织的读书会,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去龙珠湖、太华山和云湖,组织一些郊游读书活动。

江苏宜兴太华镇全力打造有书香味的魅力乡村_fororder_图片30

孩子们聚集到顾胜月的小店里阅读

  结合乡村旅游文化,推进旅游阅读服务建设

  太华镇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宗族文化、村史文化和民间文化收集整理活动,在民宿、农家乐和酒店协商设立“阅读空间”,有条件的村设立村史馆,重点展馆如太华山新四军暨苏南抗战纪念馆、竹展馆等,馆内设电子阅读和党史趣味问答学习平台,在民宿积极开展与镇村图书室联动的“代借代还”借阅活动等,充分利用太华茶品牌、竹文化,及生态美、水质优的环境,为乡村旅游增加一项“夜读”服务内容。(文/图 宜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