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多条跨江通道迎来新进展
2021-10-09 17:23:03来源:扬子晚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南京多条跨江通道迎来新进展 “十四五”南京再增4座公路过江通道

南京多条跨江通道迎来新进展

仙新路长江大桥北塔正在“长高”

  国庆开车在路上,最堵的还是跨江大桥。如果再多一些过江通道,开车是不是会更顺畅?眼下,南京4条跨江通道在建,在国庆当天,多条跨江通道建设迎来新进展。

  未来桥面就架在这!

  仙新路大桥北塔下横梁开始首次混凝土浇筑

  10月1日傍晚,随着62米高的汽车泵“手臂”支撑开,混凝土向上输送,仙新路长江大桥北主塔下横梁开始首次混凝土浇筑,大桥主塔施工迎来关键转折点,为下一步中塔柱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主塔下横梁是个啥?简单地说,未来这座超大跨径跨江大桥的桥面就架在南北两个主塔的下横梁上的。仙新路长江大桥为主跨176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也就是说南北两个主塔相距1760米,该跨径目前在同类桥型中居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两个主塔的下横梁如同两个支点,将支撑起主桥的钢厢梁。

  “仙新路长江大桥的北塔高263.8米,相当于88层楼,比新街口的金陵饭店新大楼还要高出25米左右。北主塔共46节,目前已经进行到第14节,有80米高了。”中铁大桥局仙新路长江大桥A2标项目部总工王铮介绍,10月1日当天浇筑的北主塔下横梁,长约30米,宽约12米,中间梁高8米,梁底以圆曲线向塔柱端变至10米。这次浇筑预计需要18到20小时左右。

  王铮说,由于主塔下横梁底板尺寸是圆弧渐变,其他面是线性渐变,钢筋密度非常高,不仅结构尺寸控制难度非常大,而且钢筋绑扎困难,混凝土浇筑、震捣难度大。为了确保下横梁顺利浇筑,项目部组织专家多次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严把各项关卡。

  目前仙新路长江大桥各施工标段进展顺利。南锚碇正在进行基础填芯及隔墙施工;北锚碇沉井开展封底施工;继续开展南北引桥墩柱施工;南主塔下横梁第一次浇筑也已于10月1日中午完成。

  仙新路长江大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开车从江南的栖霞大道到江北大道只需要10分钟左右。

  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过江通道长啥样? 建宁西路隧道里干劲十足!

  10月1日上午,施工中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工地上一片繁忙,左侧的隧道正在盾构掘进中,右侧隧道的盾构机正在组装。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采用盾构隧道方案穿越长江,盾构段长2380米,南北明挖隧道段长2817米。盾构隧道外径14.5米,采用双管双向六车道设计。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左线隧道盾构施工后方,圆圆的隧道口已经延伸进去不少。隧道管片为预制拼装而成,上面密布着螺栓孔。

  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二处处长杜亚江介绍,截至目前,江北盾构始发井及整体始发段全长325米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南岸盾构接收井及井后明挖段正在开展围护结构地连墙施工,已累计完成27幅。左线盾构机“创新号”已顺利始发并正常掘进180米左右;右线盾构机“建宁号”正在下井组装,已完成盾体、桥架和一号台车组拼,刀盘已吊装就位,预计10月份可以拼装完成。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它是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一条过江通道。距离上游的扬子江隧道约1.8公里,距离下游的长江大桥约2.4公里。

  “受制于江南段惠民路综合改造工程,市里进行了整体的统筹协调,保障几个项目同步平稳地推进,整体工程预计于2025年建成。”杜亚江说,目前工程其他部分同样进展顺利。江南惠民路地下互通正在以热河路段为重点开展围护结构地连墙施工,已累计完成10幅。江北横江大道互通已完成招标工作,正进行驻地和便道施工,准备围护结构施工。

  “十四五”南京再增4座公路过江通道

  “过江难”有望得到基本缓解

  据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介绍,目前和燕路过江通道建设也在顺利推进中。左右线盾构机继续掘进,江南井完成混凝土支撑切割、吊装,左线开始进行接收前准备,八卦洲互通防撞护栏全部施工完成。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十四五”期间,南京还将建成和燕路过江通道、仙新路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和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届时,大江南北之间的交通将更便利,过江难的瓶颈将得到基本缓解。(扬子晚报 记者 石小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