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过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2021-06-21 10:36:0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打通江苏高速中轴线,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通车在即——过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过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接线南引桥

  6月18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通过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交工验收,标志着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正式建成。7月1日前,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将实现通车。至此,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还将建成并开建多条过江通道。预计到202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到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形成“跨江融合”发展新格局。

  快捷连接长三角与京津冀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江苏省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条“脊梁”,横跨长江,南连镇江、北接扬州,下层铁路桥是连淮扬镇高铁跨越长江的关键工程,2020年12月投用运营,上层公路桥是江苏高速中轴线跨越长江“咽喉”工程。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起自京沪高速与沪陕高速交叉的正谊枢纽,接五峰山长江大桥公铁合建段,跨长江后与铁路桥分离,止于泰镇高速与江宜高速交叉的大港枢纽,全长33.004公里,是江都-宜兴高速公路跨越长江的过江通道。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接长三角地区与京津冀地区最便捷的南北向过江通道。”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五峰山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涛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贯通,相当于把江苏高速中轴线打通了,在全省乃至长三角高速公路网以及过江通道布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意义。它直接连通京沪、沪宁两条交通大动脉,区位优势明显,预计通车后交通流量会非常大,将大大转移京沪高速经江阴大桥过江的交通流量。”

  和铁路桥发挥大运量规模优势不同,公路桥的通车在便民利企方面体现更多的是快捷和选择性的多样。在地理位置上,五峰山长江大桥地处泰州长江大桥上游27公里处,润扬长江大桥下游35公里,南北岸接扬州市江都区、广陵区和镇江丹徒区和镇江新区。

  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开通后,江南江北来往多了一条通道,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将迎来新局面。

  “公司的医疗器材要频繁运往长江以南,医疗产品对运输效率要求高,以前上高速要绕道至少半小时走润扬大桥,以后只要3分钟就能上高速经五峰山长江大桥过江,企业的运输效率提升,一年能节省几十万元物流费用。”江苏亚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强对更加便捷的过江通道充满期待,在他看来,和苏南以及上海、浙江等区域客户间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成为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

  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接线工程作为江苏首条全线新建双向八车道标准高速公路,是我国首条“未来高速”工程,将带来“颠覆性”的出行体验。

  “通过5G、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前瞻性、创新性技术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接线工程成功试点应用,实现‘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等四个未来高速图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表示,这条高速上运用了二十多个创新性应用场景,拥有雾天行车诱导、桥梁自动消冰除雪、拥堵诱导分流等多项功能,是国内首个开放式八车道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基地、首条车道级雾区行驶诱导应用高速公路。

  “这条高速公路是全国首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全感知的智慧高速公路。在交通建设史上是属于里程碑式的项目,代表了目前高速公路建设的最高水平。”华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认为,五峰山大桥南北接线高速公路真正体现了以驾乘人员为本、以出行服务为本。

  这是一条智慧聪明的高速公路。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五峰山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卢毅介绍,车路协同系统,即实现车、路、人之间信息交互的工程系统。沿途安装的摄像机、微雷达阵列等设备,能够将道路交通信息反馈到车载终端中,同时将车辆信息反馈给路侧系统,通过互相交互,实现辅助、控制驾驶行为,最终实现将人从驾驶中解放出来。目前,五峰山高速已经完成车路协同条件下的单车自动驾驶以及重载车队编队自动驾驶的实车测试。

  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系统,在恶劣天气下,特别是雨雪、团雾环境下,设置在车道两侧的诱导灯就会自动点亮,通过探测后方车辆的距离,以红灯显示警示区域,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距离,实现车道级安全诱导行驶。这是全国首条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系统,是原创性创新。

  消雪融冰系统,一旦遇到雨雪等极端恶劣天气,通过遥感式路面状态检测器或埋入式传感器自动启动桥面加热系统给桥面加热或喷洒融雪剂,将桥面冰雪及时融化掉,既避免了积雪结冰,保证交通安全,又能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升恶劣天气快速响应度。

  交通事件极速感知系统,通过护栏碰撞感知并结合机器视觉、毫米波雷达等科技组合,既能对碰撞事件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快速进行救援,还能极速捕获拥堵、车辆违规行驶等特殊情况。

  服务区也充满智能化体验,室内外采用智慧照明传感网,无线充电模式让电动汽车即停即充。业内人士表示,这条路对于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智慧高速建设,对交通运输新基建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能快则快”规模化推进过江通道建设

  400多公里长江贯穿江苏,沿江8市以占全省近1/2的国土面积、3/5的人口,创造了全省80%的地区生产总值、90%的进出口总额。长江是沿江城市横向之间的“黄金带”,也是南北之间的“阻隔带”。“十三五”期间,全省建成3座过江通道,截至目前,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过江通道的加密,为南北两岸互联互通打开新通道,加速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近日,新华日报记者了解到,6座在建过江通道,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6月11日,常泰长江大桥位于泰州一侧的5号主塔墩承台施工圆满完成,6月13日,位于常州一侧的6号主塔墩承台也顺利施工完成,大桥两个主塔墩承台施工全部完成。施工方介绍,下一步,将全面转入设计总高为352米的主塔施工阶段,该塔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高斜拉桥索塔。常泰长江大桥预计2025年建成,届时从泰兴到常州的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大桥还是锡常泰都市圈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未来都市圈内快速过江的重任。

  6月11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南锚碇底板完成第八次浇筑,为南锚碇底板施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仙新路过江通道工程作为联系南京江南和江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是实现南京在都市圈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础设施,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项目负责人张国浩介绍。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国内长度排名第二的长江隧道。2020年10月主体施工队伍进场以来,目前正按工期如期进行,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按计划,目前在建的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龙潭长江大桥2024年建成。

  不过,对标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标准,过江通道依然“供不应求”,不能完全满足快速增长的过江需求。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以促进宁镇扬、锡常泰、(沪)苏通经济板块紧密融合发展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提升跨江交通支撑能力,到2025年,力争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到30座,其中建成23座,初步形成规模适度、资源节约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2035年,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过江通道系统,长江两岸联系将更加便捷顺畅。

  力争早日全面实现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本着“积极推进、能快则快”原则,对照2025年发展目标,江苏省正在倒排时序进度,规模化开工,快速化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具体要续建并建成6座:南京建宁西路、和燕路、仙新路、龙潭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新开工7座:南京地铁4号线过江通道、张皋过江通道、海太过江通道、江阴第三过江通道、通沪过江通道、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宁仪扬城际铁路过江通道。此外,储备推进南京七乡河、锦文路、润扬第二、苏通第二过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具备开工条件。(新华日报 记者 梅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