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皋石庄镇邹蔡村:移风易俗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09-28 19:0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崭新的易俗堂、宽敞的道德讲堂、随处可见的移风易俗小品……在南通如皋市石庄镇西北角的邹蔡村,处处弥漫着移风易俗的浓郁氛围。

  曾经这里交通闭塞,存在着高价人情、攀比成风等陈规陋习,近年来,该村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建设易俗堂、绘制文化墙等一系列举措,带动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间新房 开出宴客“新方”

  在邹蔡村百姓大舞台旁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面有干净明亮的配菜间、摆放整齐的桌椅和宽敞整洁的舞台。“这里是前几天刚刚完工的易俗堂。我们在易俗堂内配备了空调、油烟机、灶台、锅碗瓢盆等等,都是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可以容纳10桌大约100人同时用餐。”邹蔡村党总支书记邹平介绍道,村民在家办理红白喜事的时候,喜欢请厨师在院子里搭建大棚摆宴席,不仅影响交通,也影响环境,易俗堂的投用大大改善了村庄面貌。

(发城市频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8163402

易俗堂内整洁的环境 摄影 王楠楠

  其实早在2019年,邹蔡村就在村办公室旁建设了全镇首个易俗堂,引领村民转变办事方式。“易俗堂齐全的设备和良好的环境受到了村民的喜爱,使用率很高,但是由于紧邻村办公室,也存在了停车难等问题。”邹平说,2021年上半年,村“两委”重新选址规划建设易俗堂,就是为了给村民带来更好的体验。

  一支队伍 缩减人情“铺张”

  “邹书记,我来预约一下易俗堂的使用,家里过段时间要办喜事,估计要七八桌,志愿队也请您一起帮忙安排好。”村民张光领说道,“家里好久没有办宴席了,这次有喜事,第一时间就赶来预约。”

  张光领口中的志愿队,是村里成立的专门服务于红白喜事办理的队伍。“首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我担任会长,村干部担任会员,再成立志愿服务队。”邹平说,他们将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和制度都张贴在了易俗堂的墙上,村民对照上面的工作划分,就能找到相应的责任人。“我们有专门的记账员和服务员,免费提供服务,让红白喜事的办理更加井井有条。”

  统一服务不仅让居民更有获得感,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我们邹蔡村以往的人情往来很高,攀比到几千元的都有,现在我们进行统一服务,一方面为村民节约了办事成本,另一方面,我们有统一的记账员,可以压降人情往来。”邹平表示,自从将易俗堂使用和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结合起来以后,人情攀比在邹蔡村已无迹可寻。

  全面宣传 谱写生活“新篇”

  在邹蔡村进村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标牌和文化墙,上面绘制了宣传标语、村规民约,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我们将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和人居环境的打造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加深村民的印象。”邹平表示,文化墙和标语是肉眼可见的工作成果,但真正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的文化阵地,则是“旧易俗堂”。

(发城市频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8163407

文明邹蔡 摄影 王楠楠

  “今年上半年,在建设新易俗堂的时候,我们同步对旧易俗堂进行了改造,建设了道德讲堂。我们以道德讲堂为阵地,通过宣讲把精神文明带给老百姓,促使他们向上向善。”邹平说,道德讲堂自从投入使用,每次宣讲都会吸引大批村民前来参加。

  在如今的邹蔡村,文明新风真正实现了落地开花。“大家的荣誉感增强了,都在争创移风易俗先进户、文明户,乡村气象焕然一新。”邹平说,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下一步,村“两委”将一如既往地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把群众的需求当做工作的追求,把群众满意当做工作的目标,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文 许周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