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区:学党史办实事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1-09-27 14:5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深耕厚植,精绘细描的一幅幅山水田园、诗意乡村美好画卷逐渐展开。

  这里是四季飘香的茶果之乡

  茶叶、醉李、杨梅、水蜜桃、葡萄、柑桔等,贯穿四季,独具滨湖农味。

  滨湖茶果集中体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滨湖区是无锡人熟知的地产名茶“无锡毫茶”“二泉银毫”诞生地,杨梅、醉李享有太湖“红宝石”“绿宝石”美誉。

  “无锡毫茶”“马山杨梅”先后成为全市第3个和第4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全区培育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3个。

  这里是缤纷绚烂的赏景胜地

  樱花、杜鹃花、月季花等渐次开放,吸引游人纷至沓来,流连湖畔农园乡村。

  以花、果、村、湖为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稳步发展,全区农业园区年接待游客量超200万人次,乡村民宿共计236家,年度休闲旅游农业综合经营收入达到3亿元。

  滨湖区马山街道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辖区内群丰社区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平社区获评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滨湖区醉美田园休闲之旅”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

  这里是富有生机的灵动江南

  湖岸、山林、田块、农房、小径等交织融合,展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和谐画卷。

  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近年来,滨湖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累计创成1个国家卫生乡镇、4个国家森林乡村、15个省级绿美乡村示范村、3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5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  

  2021年启动马山农业农村先导镇、特色镇村项目建设。三年内完成2个核心村庄、43个重要节点村庄和33个自然村改造提升等一批建设项目,逐步从环境整治过渡到村庄建设。

  滨湖区持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以来,全区下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生态补偿等各类惠农政策资金共计190.7万元;组织开展了浙江省兰溪市国际杨梅研究中心高素质农民、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等学习培训活动。

  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90元,同比增长15.5%。

  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胡埭镇鸿翔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马鞍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滨湖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明确“都市型农业农村”的发展定位,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结合全市“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启动实施农村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发挥滨湖传统茶果、特色花卉、美丽乡村、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和环湖区位“六个优势”,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划一盘棋、绘制一张图,致力打造城乡景融合、农文旅一体的最美山水乡村田园。(文 金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