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聚力打造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升级版
2021-09-26 19:0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宿迁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力促进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即将突破2000亿元,带动就业60万人,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4.46亿件,平均每秒发出快递19件。在宿迁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大潮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盯电商企业法治需求,强化法治统筹,汇聚法治资源,聚力打造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升级版,为护航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高位统筹推进,凝聚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强大合力。近年来,宿迁电商产业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增长,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同时,作为新兴领域,在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新问题,亟需用法治手段来引导和保障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及时跟进产业发展需求,宿迁结合一年一度的运河品牌电商发展大会,2021年5月,提请省厅将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升格为全省行动,在省厅、省律协指导下成功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论坛,省内8家运河城市司法局发出共同倡议,有力提升运河沿线城市法治建设合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建规立制,构建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工作机制。2021年2月,宿迁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将“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建设上升为准立法制度,一并纳入《法治宿迁建设规划(2021—2025)》《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予以推进。宿迁印发《关于组建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电商发展法治保障11项举措,健全完善支撑和保障电商产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构筑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等领域法治保障。

  三是立足共建共享,搭建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合作平台。宿迁以开放制方式邀请市级司法机关、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企业代表,以及法学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参与,成立协调联络、政策保障、宣传培训、评估优化、专家咨询五个工作组,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方式研究解决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实际问题;加快建设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护航中心,打造集法治宣传、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网红服务平台、法治保障标杆”。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电商发展法治保障靶向功效。宿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行动,持续推进“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动员百家律所、千名律师通过“线上问”“线下访”等方式,开展《电子商务法》进企业行动,为电商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公益法律服务,主动帮助电商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积极延伸“2+1”链式法律服务职能,重点开展网络交易监测和协同监管,出台网络交易市场50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细化免罚情形和整改要求。

  五是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电商发展法治保障服务水平。宿迁围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推行宿迁法网“一网通办”,上线运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宿迁法网、微信公众号和法律服务智能终端三位一体的网上法律服务大厅,实现法律咨询实时视频、法律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让电商企业经营者通过移动终端动动手指即可享受面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证+区块链”建设,深化应用远程视频办证平台,实时上传存储公证文书304件,搭建测试银行等金融机构赋强公证、不动产登记交易数字公证系统,力争2021年内全部上链运行。(文 李勇 刘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