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文化新安”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
2021-09-14 19:3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落实“文化新安”理念,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升级,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圈”的发展思路,创新文化引领发展的新范式,打通以文化服务居民群众的“末梢神经”,为居民生活提质增效,为幸福生活加码,努力让“文化新安”的活力和温情得以生动演绎。

“文化新安”打通服务群众“末梢神经”_fororder_图片18

街道打造的阅读空间 供图 新安街道

  织密文化“新服务”,创设生活化场景提升新安温度

  新安街道坚持文化赋能,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建设,通过持续开展基层文化设施“亲民化”改造,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为理念,引导新建的公共文化设施根据服务人口和覆盖区域科学合理布局,创新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了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公共文化空间。

  颇有童趣的街道“八角楼”图书馆,红色传承与社区服务相得益彰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居民艺术和社区营造于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湿地体验、科普宣传、自然课堂、咖啡文化的大溪港湿地公园等已成为“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形成了“一个站点+N个分服务点”的文化服务新格局。如今,大溪港湿地公园增设的游客驿站、阅读空间、自然课堂等特色彰显、群众满意的主题空间是“文化新安”的实践,极大满足了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生动勾勒出了新安人居的美好画卷。

  激发文化“新动力”,透过项目化服务深化新安品牌

  新安街道坚持文化惠民化,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居民生活,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鼓励开展夜间服务,借助一系列活动、赛事、项目等创新举措推进公共文化与居民服务等有机融合,让各种文化要素活起来、亮起来、动起来。

  新安街道集文化阅读、阅读旅游、阅读与生活互动交流于一体的“阅响·新安”文化品牌应运而生,让阅读与文化资源变为可看、可听、可体验、可回味的文化产品,《古驿新安》新书发布会、阅读马拉松等特色子项目更是在优化读者阅读体验的同时带动了家庭文化的良性发展。

  “文化惠民节2.0”秉承新安文化惠民节一贯的惠民、便民、利民宗旨,将“文化+消费”作为服务切入点,设立“文艺演出与惠民福利站”两大板块,真正通过文化将惠民福利落到实处。

  打造文化“新磁场”,触摸社会化参与扩大新安影响

  新安街道坚持文化精细化,构建“公共项目+社会运作”的新模式,使公共文化服务更为精细化、专业化和品质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活动项目打造、服务资源配送等,拓展阵地服务功能,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经典诵读、阅读分享、艺术沙龙、手工艺作坊等体验式、互动式的艺术普及活动。

  新安街道鼓励“走出去”,创新开展创意市集、展览、音乐角、嘉年华等文化活动,“家门口的公益课堂”是长期以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项目之一,它已成为受社区居民关注的服务项目。新安街道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居民能人课堂”双线并轨的方式,开设全民艺术普及课程,中老年人培训班、青少年培训班、年轻女性培训班等分人群、分类别开设课程;组建数个群众文化艺术社团,培养了一批群众文艺骨干;借力“社会力量”找准公共文化服务的落脚点、发力点,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和个性化相结合。

  未来,新安街道将用文化引领群众、凝聚群众,用服务关心群众、温暖群众,坚持“文化新安”理念,用好“文化服务圈”,继续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让新安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供稿 辛安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