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惠山: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
2021-09-13 18:0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专题文艺巡演在无锡惠山区各地陆续进行,由国家一级演员、锡剧名家钱伟领衔,高质量的文艺节目送到了惠山各村、社区,获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2021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断扩大文化惠民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惠畅小剧场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

  近年来,惠山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了一大批的“口袋公园”和小广场,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出了“民生微幸福惠畅小剧场”文化惠民工程,首批打造了30个惠畅小剧场。从实施情况来看,惠畅小剧场做到了八个“有”,即有一份小剧场的实施方案、有一份优秀小剧场和优秀团队的评价标准、有统一的LOGO标记、有统一的音响设备、有统一制订的演出菜单、有统一规范的台账资料、有统一购买的场地保险、有定期的演出安排。

  截至目前,各小剧场已累计演出超过1200场,观众人次超过了60万,约150支群文团队参与了演出。按照演出计划,惠畅小剧场全年将完成演出3000场,观众人次可达到160万左右。

  首届文旅节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

  5月20日,“致敬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惠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举办,一批获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以及无锡市群芳奖的本土原创作品编排成10个节目组合,通过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建区20年惠山人民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超过10万人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本场演出。

无锡惠山: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_fororder_图片1

惠山区优秀作品展演

  此次演出是惠山区首届文旅节的20个子活动之一,惠山以“绚彩四季美好惠山”为主题,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艺术节,分为“群星璀璨 艺展风采”“美乡美宿 惠游惠山”“文化共生产业共荣”三个篇章,系列活动包括“大运河文化带戏曲展演”“家门口的好去处短视频制作展播”“中国无锡大学生写生旅游节”等,全面展示惠山群众文化、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崭新面貌。

  文艺精品迭出彰显群众文化繁荣

  9月4日-9月9日,由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现代锡剧《追梦路上》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该剧还入选了“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于6月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演出。自2020年6月正式公演以来,该剧已在江苏省各地巡演75场,观众累计达6万多人次。

  近日,根据锡西地区发生的革命故事为题材创作的红色广播剧《锡道阳山》已经完成创作,将通过全区的广播网络进行展播。由洛社镇创排的革命题材锡剧《太湖烽火》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2021年下半年计划在全区巡演。

  “锡剧进校园”工程成效斐然

  4月底,惠山区少儿锡剧大赛在玉祁影剧院开赛,来自各镇街道9所学校“桃娃小锡班”的53名学员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比赛,参赛作品由传统剧目、红色经典、锡剧联唱等组成。

  自2019年起,惠山区在前洲、玉祁、堰桥三所中心小学试点“锡剧进校园”工程,2020在全区9所学校推开,每个小学开设“桃娃小锡班”,超过600名学生接受了锡剧专业培训。2020年11月上旬,中国戏剧家协会公布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结果,前洲中心小学小演员张棨玥荣获地方戏组(个人项目)“小梅花”称号。小演员张棨钥、李艺灵所表演的原创锡剧《少年冯其庸》系列之《避灾》参加江苏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展演,喜获江苏省少儿戏曲地方戏组“金花”称号。堰桥、玉祁等学校的小学员也都在历届“无锡市新市民才艺展示”和“小小红梅奖”中屡有斩获。(文/图 袁文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