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浒墅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09-09 18:5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施天玲):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镇)着眼于“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最舒心”的营商环境,着手于建设“智慧政务与公共服务”载体。2021年,苏州浒墅关经开区(镇)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推动审批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建立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用精准便民服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浒墅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2

苏州浒墅关经开区 摄影 浒轩

  “当当服务”,品牌服务便民利企新担当

  2021年,来自广东深圳的创新科技企业光羿智能科技将在浒墅关设立企业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初期计划装修1.8万平方米厂房开展生产。6月28日,该企业项目负责人郑勇在浒墅关政务服务中心递交申请材料2个小时后,就顺利取得了施工许可证。

  这是政务服务中心“当当服务”再一次以“加速度”展现高效可靠服务。据悉,“当当服务”伴随政务服务中心成立而生,服务特点包括“当天收件当天办结”“当天收件当期办结”“专人收件专人服务”,通过对办事企业、事项、业务流程进行分类分级,开展个性化办件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喜良介绍,相比法定办结7个工作日、政务中心承诺办结3个工作日,“当当服务”2个小时的办结效率,让企业办事流程显著提速。真真切切减少企业办事环节和时限,正是“当当服务”的担当。

  “一业一证”试点,审批权力简化“瘦身”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2021年,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企业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推出“一件事”服务,进一步丰富“当当服务”特色政务服务品牌的内涵。

  政务服务中心首期推出“开办书店一件事”和“开设歌舞娱乐场所一件事”,中心一个窗口就能解决一件事;将分散的审批职权和审批事项向“一窗”集中靠拢,对审批权力简化“瘦身”持续用力,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服务之路上不断尝试与创新。

  继“一件事”服务后,最近政务服务中心又成为高新区板块“一业一证”唯一试点单位。该服务为“一件事”的升级版,将通过一张 “综合证”,不仅解决“办事人员多部门跑”的难题,更大大减少了材料审核与表格填写内容。“届时我们将多个部门的材料要求整合到一张表上,企业与群众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填写一份表格,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办理。”陈喜良介绍,该试点服务预计2021年内推行。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浒墅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4

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服务 摄影 浒轩

  补全服务链,政务服务做“加法”

  自成立以来,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扩展服务,持续为全链条办结服务补链强链,通过审批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目前,政务服务中心正积极申请增加第二批国家级经开区赋权事项,新申请5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取水许可等。政务服务中心将与辖区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完成相关专业审批事项。

  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刀刃向内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引用第三方监督倒逼常规窗口转变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率。

  7月,政务服务中心与第三方公司达成合作,第三方将对中心窗口服务开展暗访监督,每季度开展一次暗访闭环活动,通过暗访发现问题、形成报告,以此提升窗口服务能力。

  浒墅关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中心将通过优化服务,简化权力,继续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