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市金坛司法局“三个+”打造村级调解员“心”阵地
2021-09-06 11: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司法局“三个+”打造村级调解员“心”阵地。

  目前,金坛现有专兼职调解员800余名,其中村级调解员412名,占调解员总数的51%,1月-8月村级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42件,占全区矛盾纠纷总量的65%,成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硬件+软件”,打造村级调解员服务人心阵地。金坛在12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有效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司法部的要求,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标识(徽章)、制度、程序、文书“六统一”,把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和流程、调解协议制作、人民调解登记、记录和档案工作、统计报表等都纳入了规范化轨道。2021年上半年,金坛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同时完成调解员换届,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五老”乡贤中精挑细选,择优选聘调解员,及时更新在册人民调解员名单,并报送给法院。

  二是“线上+线下”,打造村级调解员教育核心阵地。金坛每年采取集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还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将纠纷调解知识和技巧列为每年村干部轮训的必修课,同时依托“苏解纷”平台,采取优秀案例评选、线上庭审旁听、观摩金牌人民调解员调解有代表性的重大复杂纠纷等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员素质。

  三是“勤学+实做”,打造村级调解员实践中心阵地。金坛推动村级调解员精神文化生活从“单一”向“多样”转变,依托“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活动,村级调解员每月根据本村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利用实践中心阵地宣传法律法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朱林镇龙溪村调委会主任陶小兵8月在调解室进行了一场防诈骗的网络直播,惠及群众3万余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文 朱珏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