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服务业加速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03-03 09:38:1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应对新挑战 实现新突破 连云港服务业加速发展再上新台阶

连云港服务业加速发展再上新台阶

连云港加快建设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和服务增值港。 杨开林 闫莉 摄

  2020年,连云港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持续推动行业复苏复产,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18.62亿元,同比增长3.8%,占全市GDP比重较2019年末上升了1.28个百分点,高出二产占比4.46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总体表现持续向好,多项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加强监测调度 主要指标增长较快

  自GDP统一核算改革以来,连云港市建立了经济调度例会制度,密切关注服务业统计工作和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位列全省第7,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势头最好,增加值增幅分别达到了9.9%、6.3%、3.1%,而营利性、非营利性服务业则分别增长了6.5%和3.8%。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继续突破、累计达到595.34亿元,较上年增长达15.8%,增幅稳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及文体娱业增幅明显,分别增长了39.5%、31.0%、16.9%、15.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保持了8个点以上的增幅。

  随着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批零行业销售形势好转,截至2020年末,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收入181.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一半以上,同比增长5.8%,高出二产税收增幅18.6个百分点,总体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批零业和房地产业税收收入占比最高,分别为10.2%和18.7%。

  聚焦主导产业 现代物流业发展持续向好

  2020年,连云港大力推动“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服务增值港”建设,港口新增集装箱航线13条,外贸航线覆盖美西、中东波斯湾、南非等重要国际港口,内贸航线实现沿海重点港口、江淮流域全覆盖。全年港口累计完成吞吐量2.52亿吨、集装箱480万标箱。全市铁路境内货运量累计达6345.75万吨,增长7.8%;邮政通讯总收入完成69.62亿元,增长15.4%。

  “两基地一班列”运行良好,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累计完成主营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长447.65%,完成物流量2370.49万吨,增长3.81%;中哈物流基地累计进出场集装箱17.7万标箱,增长2.38%。连云港市投资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累计完成换装量22.9万标箱,增长44.6%;中欧班列累计完成4.54万标箱(554列),增长17.3%。江苏发展大会的33个签约项目之一的连云港“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项目一期实现全面封顶,上合物流园铁路装卸场站建筑单体见顶,专用铁路工程19.2公里已完工。国家级区域医疗物资储备调拨中心项目落地连云港,为自贸试验区“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增添了发展后劲。

  提升重点行业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

  过去一年,连云港市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银行存贷款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17.6%、23.1%。信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高新区获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电子口岸获评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移动大数据中心、电信天翼云中心、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

  近年来,连云港市电商产业异军突起,网络销售等新零售新业态贸易形势喜人,全市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衣饰,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蔬果采摘观光等地区特色鲜明的电商产业分布格局。2020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50亿元,同比增长了35.0%。东海县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电商十强典型县”,实现了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的全覆盖。东海水晶城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天马集团成功获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呈爆发式增长,连云港市位居全国十大淘宝直播之城第3位,仅次于杭州、广州,该市淘宝直播新经济超越众多一线城市,居全国前列。

  对冲疫情影响 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平稳运行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连云港市旅游业逐渐复苏,通过推出旅游惠民活动、“云推港城”及夜游经济发展,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恢复了61.0%、45.5%。房地产业十分景气,在宏观经济和城镇化稳步发展、信贷规模稳步增长、房地产调控因地施策的前提下,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成交均价分别增长7.9%、12.9%。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市图书馆新馆建成投用,新建影院5家,连云港市创成省历史文化名城。产品文化化、文化产品化,让众多的产品插上文化的翅膀飞向世界,让深厚的连云港历史文化借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政府消费券发放、“5.18”电商购物节及餐饮百日消费惠民大放送等各种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港城餐饮住宿等商贸领域消费回暖,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06.4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由负转正。健康养老服务业不断提升,全市共有115家养老机构及1428个养老护理院、居家养老服务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基本满足了全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连云港市服务业进入质量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连云港将加快推进全市9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便捷高效的城市物流新体系,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加快连云港服务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整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借助数字化发展更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托育等服务业,进一步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繁荣活跃全市消费品市场,深入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新华日报 作者 闫莉 马清涛 刘峻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