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开局“十四五” 徐州写新篇
2021-02-04 09:52:5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产业更现代 城乡更美丽 生活更幸福 开局“十四五”,徐州写新篇

开局“十四五” 徐州写新篇

徐州中心商圈鸟瞰

开局“十四五” 徐州写新篇

新城区大龙湖全景

  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徐州各地绘蓝图,谋新篇,聚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一幅“十四五”的恢宏画卷正在彭城大地徐徐展开。 

  以“新”为笔, 奋力描绘产业转型新画卷

  1月16日,新沂市举行2021年首批重大产业项目暨巴特色母粒开工仪式,总投资86.6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在此次仪式上开工。

  1月20日,总投资180亿元的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从交流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51天,充分彰显了‘新沂速度’。”新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成亮表示,项目对于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知名纺织产业集群意义非凡。

  一个个大项目接踵而至,钟吾大地激扬着抓产业项目的主旋律,积蓄强大动能奋力迎接“开门红”。

  为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十三五”以来,新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从产业规划、政策制定、产业链配套延伸等方面不断加大技改提升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推进产品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

  2021年,新沂将紧紧围绕“聚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最前列”目标,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善治效能等六个方面“走在苏北最前列”。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新沂提出要突出人才赋能、创新赋能,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发展从依靠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创造迈进,打造极具优势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同时,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集群,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与新沂毗邻的邳州市,在2021年两会上同样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地区生产总值在苏北地区率先突破1000亿元,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30位。

  作为徐州县域经济龙头,邳州近日在产业结构布局上频频大手笔落子,新兴产业爆发性增长,产业“含新量”越来越高。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表示,今年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产业蝶变带动转型升级,厚植经济增长新优势。

  一方面,实施产业“链主”和企业雁阵培育两大计划,推动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碳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发展提升,支持沂州科技、新春兴、鲁汶仪器等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继续提升全市工业企业的“含新量”,构建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为下一步发展谋篇布局。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徐州鼓楼区委书记罗德清表示,“十三五”期间,鼓楼区转型发展实现关键性进展,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成效明显,166家企业搬迁关闭,约1.3万名工人平稳转岗安置,成功获批全省唯一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重点工程;累计新增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6家,孵化器3家。“今年,鼓楼区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商务金融、人工智能等‘六大主导产业’,一着不让抓招商、建项目、优环境、促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具有中心城市特质的经济发展格局。”

  为此,鼓楼区将重点抓好四件事:着力抓好招大引强,突出招商引资“1号工程”,全面落实“领导包挂行业招—部门依托职责招—街道紧盯税源招”的全员招商机制,常态开展产业知识、招商政策学习培训;着力抓好大项目建设,实行一项目一专班跟进、“四包一”包挂帮办和日汇总、周通报、月调度、季评比机制,全力推动苏宁九里商贸中心、鼓楼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切实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抓好环境优化,巩固拓展营商环境建设三年成果,深化运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机制,着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让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营商环境成为鼓楼一大名片;着力抓好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高新区“一区多园”统管机制、健康养老服务业升级等重大改革任务,加快园区平台、孵化平台、产学研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以“绿”为笔,聚力书写天蓝水碧生态画卷

  从脏乱差的小院到环境一新的居民小区,沛县安国镇汪堂村农民陈文的家在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汤子,现在住楼房,学校、医院等配套也都跟得上。”陈文说,曾经的矿区变了样,乡亲们搬离塌陷地,过上新生活。

  聚力建设最美乡村,见证了沛县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沛县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之路。严格落实点位长、河湖长、断面长制,龙湖湿地等3个采煤塌陷地治理完成,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居徐州第一。率先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切实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资源利用方式,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二氧化碳排放、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达到国家和省控制指标要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力争超过2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

  放眼“十四五”,沛县将聚焦生态优先,聚力转型提升,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凝聚一代人的美好记忆。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建设,让绿色成为沛县最宝贵的财富、最鲜明的底色、最亮丽的名片。

  一方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实施餐饮油烟、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建立生态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另一方面,精心打造生态地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沛县段“三廊”建设,将历史的沉厚、文化的风雅、水韵的悠长注入城市肌理,赋予沛县记忆以生机盎然的现代表达。同时,系统实施生态治理,健全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补偿修复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逐步把塌陷地转化为独特的开发资源,真正还沛县水韵本色、展滨湖秀美风采。

  “这两年,村里厕所陆陆续续完成改造,用水冲式厕所可比以前的旱厕干净多了。”在贾汪区大吴街道小吴村,设计巧妙的砖砌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让村民张德龙赞不绝口。十几年前,小吴村户厕改造工程打响“第一枪”,如今,这里已改造户厕近900户,改厕率超过95%,全村所有化粪池均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

  农村人居绘新景,乡村振兴谱新篇。2021年的两会,贾汪区明确“突出特色发展、在打造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样板上开创新局面”的新目标,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蔡庄村、潘安村等农房改善项目,新增特色田园乡村6个以上,同时,统筹推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重点推动龙吟湖等采煤塌陷地治理,全面完成大蒋门山、千古山等宕口生态修复,精心实施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工程,扎实开展古运河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首战之年,也是贾汪‘二次腾飞’夯基立柱的关键一年。”贾汪区委书记杨明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区、“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等,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贾汪样板。

  不只是沛县、贾汪,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村民徐贵兰每天都会把生活垃圾分好类再投放,村里有个有机垃圾积分银行卡,达到一定分数可以领到盐、酱油等奖品。据了解,目前棠张镇建有3所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达6.5吨。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铜山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去年,当地PM2.5浓度降至45.8μg/m^3、同比下降13.7%,优良天数比率达75.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国考、省考和南水北调考核断面,以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021年,铜山将聚焦狠抓污染防治,更好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重拳治理环境污染,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壮大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引导群众养成节水节电节气、垃圾分类投放、使用公勺公筷、拒吃野味、绿色出行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我们把绿色作为美丽铜山建设的重要路径,打造生态高地。持续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同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能耗排放下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说,纵深推进美丽铜山建设,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的文章,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福祉的增长点、赢得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以“民生”为笔,用心擘画温暖幸福画卷

  1月28日,济徐高速公路顺河互通正式通车,丰县湖西老区人民终于圆梦高速时代。“这是一条推动丰县发展的康庄大道,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全县交通承载能力、打开湖西片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春伟说,县里将抓住此次通车机遇,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在产业招引、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加倍努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新的一年,丰县将更加突出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领域投资力度,推进徐菏客专、丰沛高速、复新河航道升级等重点工程,建成259个5G通信基站,实现城区、镇区信号全覆盖;同时,全力推进消费提振行动,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吾悦广场、明发广场、秀水华庭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商业步行街,以高质量供给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00万元,今年,我们制定了再增加10万至20万元的目标。”在睢宁县李集镇大周村,村党总支书记周勇正同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大周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过去5年,睢宁把“百姓富”填写在一张张幸福的存单里,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度。12.5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5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增城乡就业4.5万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7万人。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2个、新建安置房1.7万户,镇村公交、区域供水实现全覆盖,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睢宁将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更高水平的教育体系、公共卫生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在共享发展中展现更加普惠的幸福实景。

  在城区,徐州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惠民花园小区内,占地约6000平方米的惠民商业街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考虑到小区居民大多为失地农民,丁庄社区多次开展党员大会制定发展集体经济方案,最终研究决定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惠民商业街,整体对外招租,进一步增加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民生温度和幸福质感,打造更加安居乐业的幸福云龙是该区多年来的不懈追求。2020年,云龙区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比例达77%;推动近2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全面完成涉农社区产权制度改革,“局社合作办实事、村村合作办项目”成果丰硕,19个涉农社区年收入超100万元。新开局新作为,云龙区将持续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更大力度优化公共服务、更实举措强化民生保障、更宽渠道促进富民增收,推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努力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

  在泉山,该区全域旅游智慧微图书馆近日在域内多个旅游景点登场。掏出手机,读者通过智慧微图书馆自助系统申请微信认证,上传信息后就能利用自助系统对图书进行快速读取、识别和借还处理。

  2020年,泉山区实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努力让游客在畅游泉山、饱览美景的同时,尽情享受文化与旅游融合带来的魅力。可以说,泉山发展“底色”浓厚、“成色”更足,在一项项为民办实事中尽展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泉山区委书记李勇说:“今年,泉山将围绕落实‘泉山方案’,大力实施‘八个行动计划’,以严密的工作体系、有力的工作举措,奋力推进泉山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民生上,当地将深化实施“六心工程”民生建设行动计划。拓宽渠道就业增收,丰富优化服务供给,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实施“一减一增”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一步增加城市绿色内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程,重点推进十里城中村等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的协调提升,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因地制宜治理社区小区,建设12个城中村、棚户区消防点,增设10部既有住宅电梯。精心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具有鲜明标识的文化街区、文脉片区。

  蓝图已绘就,号角正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州各地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统领,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徐州分社记者集体采写 张涛 统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