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桐泾路北延工程左线隧道贯通
2021-02-05 19:0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交轩):2月5日9时58分,在苏州市姑苏区桐泾北路与北环高架路口附近的接收井内,随着“姑苏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破土出洞,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科技列表)苏州桐泾路北延工程左线隧道贯通

“姑苏号”盾构机破土出洞 供图 中铁十四局

  桐泾路北延工程起点位于城北路,向南跨越西塘河,从地下穿越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与桐泾北路顺接,线路里程约2.49公里。项目工程建设条件复杂,建设标准高,实施难度大,具有“短、浅、险、严、高、大”六大特点。

  据苏州交投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光介绍,桐泾路是苏州十年来一直想打通的“断头路”,由于下穿运行时速350公里的沪宁城际高铁,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施工期高铁线路沉降须控制在1毫米,建设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因此,隧道施工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工程,在以钱七虎院士领衔的国内顶尖智囊团队 “会诊把脉”下,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运营高铁。经过3个月的地下掘进,左线隧道率先贯通,其中下穿沪宁城际高铁累计沉降值仅有0.4毫米,没有对运行高铁造成任何影响,展现出一流大盾构建设水平。

  桐泾路盾构隧道采用双洞6车道设计,管片外径13.25米,由国内大盾构行业领跑者中铁十四局集团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3.6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据项目负责人王晓琼介绍,建设团队研发利用应用可视化智慧施工、智能监测与感知预警技术,通过大数据实时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先后平稳下穿万顺楼及房屋建筑群、山塘街、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高风险源,盾构机顺利到达接收井,经全程跟踪监测,数据稳定,沉降变形符合要求。

  桐泾路北延工程建成后,市民从桐泾路可直达永方路,比绕行节约20分钟时间,同时将打通南北片区交通联系,对改善苏州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提升苏州城市能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