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把牢十个关口”南京市多措并举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5 11:3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1月14日下午,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进一步把牢“十个关口” 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场发布。《通知》涉及基层社区(村)、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公众场所、公共交通、医疗机构院感、进口冷链食品、入境口岸查验、进口非冷链货物寄递物流(邮快件)、会议活动、企业疫情防控等方面。

急稿(A 原创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把牢十个关口”南京市多措并举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会现场

  筑牢防控“基层关”学校机构“全覆盖”

  近期,南京市各社区(村)将全部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并加强网格化管理。广大市民应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非必要不离宁”,确需离开南京的,应主动向小区物业或所在社区(村)报备登记。街道(镇)、社区(村)牵头组织开展“梳网清格”,梳理排查来宁返宁人员,及时发现并登记信息。来宁返宁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登记信息,配合核查14天内行程史。

  《通知》明确,南京市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技工院校、校外培训机构、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应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强化学校防控机制落地落实,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五个一”“双护学岗”防控机制,落实高校“五大员”制度,落实属地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公共场所“勤消毒” 公共交通“控进出”

  居民出入公共场所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公共场所在入口醒目位置要设置防疫指引须知等宣传标语,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设备,或安排专人开展体温检测,落实“健康码”核验,设置临时隔离区,发现感冒发热人员禁止进入公共场所,及时上报社区并告知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公共环境每天必须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等)要经常擦拭消毒。

  汽车客运站、机场做好进出站旅客“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火车站做好进站旅客“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出站旅客“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并为无健康码人员提供帮助。工作人员每日测温后全程佩戴口罩上岗,重点、一线岗位人员按期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其他工作人员按照“愿检尽检”进行核酸检测,按期接种疫苗。

 医疗机构“多保障” 进口冷链食品“严采购”

  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要安排高年资医务人员,要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货物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者,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疑似症状,立即专人陪送至发热门诊就诊。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应在醒目位置张贴标识,引导发热患者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并追踪记录就诊结果,不得私自留诊或拒诊。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应配备专用CT、DR等,并落实医疗设施、设备专用。加强环境、设施设备、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实行“人物同防、医患同防”。

  凡进入南京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实施集中监管,未经集中监管仓检测、消杀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入市。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前,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必须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经营等单位必须使用“江苏冷链”溯源系统,按批次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严禁采购、销售无相关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

  入境口岸“齐观察” 国际邮件“全检测”

  从南京禄口机场、港口码头入境的人员,一律送隔离宾馆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的地为南京的,在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上海受控转运回宁人员,在一律实施“3+11”集中隔离的基础上,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在外省市入境、实施14天集中隔离的来宁返宁人员,需继续实施居家隔离至入境28天期满。乘坐国际航班、海轮的人员入境后,有发热等异常症状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由海关、卫健部门开展医学排查,并调度负压救护车送指定医院诊断医治,密切接触者送隔离宾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

  进口货物装卸、运输、查验等环节密接人员和国际邮快件运输、处理、投递人员必须每日测温(感冒发热人员不得上岗,并立即安排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每周核酸检测,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作业时按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正确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和鞋套。进口货物内外包装采样检测、全面消毒各一次(出具证明,不重复检测、消毒)。不宜消毒货物不消毒(无包装、包装易渗透货物,危险化学品、粮食、饲料等)。

 会议活动“不提倡” 企业疫情“担责任”

  《通知》明确,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大型线下会议培训,不举办集体团拜、演出联欢、慰问聚餐等活动;坚持非必要不参加,一般性的会议活动应严格控制参加人数,非必须参加的人员不参加;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

  企业履行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五有一网格”,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与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并实施网格化管理,对生产车间、办公区、集体宿舍、单位食堂、电梯间、卫生间等工作生活场所和公共区域,明确责任人,定点定人,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网络。

  近期,南京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会同指挥部各工作组强化统筹协调,重点针对春节期间各区、各单位“十个关口”防控要点落实情况,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的问题隐患,统筹做好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喜庆安宁祥和的春节。(文/图 陈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