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三举措”拓宽法治文化建设新渠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8 14:32:5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牢固树立法治文化建设依托于民、服务于民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根基,挖掘法治文化建设潜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社会效应落地落实。

  一是关注基层群众法律需求。海门区司法局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法润民生”大普法和“法律明白人”培养等工作,同步推进法治文化进村居;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文艺演出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土地管理、老人赡养、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涉法热点和疑难问题,在矛盾多发、频发的基层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民事纠纷调解,将法治文化与基层民生紧密结合,发挥法治文化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二是突出特殊群体帮教引导。海门区司法局投资60万元打造了南通市首家社区矫正馆,作为海门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对特殊群体建档立卡,实时动态掌握法治需求,及时跟进定向服务;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群体,将法治文化宣传引导与损害修复、心理疏导相结合,发挥法治引领的独特优势,推动良好社会效应全面形成。

  三是强化对青少年定向关爱。海门区司法局组建“青少年法治关爱志愿服务队”,实现“法治教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青少年维权服务员”的多角色定位;建成青少年法治服务中心,邀请法官、社区民警、司法干警定期开展青少年自我防护法治教育,聘请心理咨询师开办心理健康微课堂提供一对一心理健康测评辅导;开展“互联网+法治”教育、“青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沙龙”、“情满江海律师行”等特色法治活动。(文 王锋 王施熠)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