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多形式开展青少年暑期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3 17:05:0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清江浦区司法局牵头成立“清江浦暑期普法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师”共30余人组成。暑假期间宣讲团成员每周赴全区16个镇街开展法治宣讲,累计覆盖青少年学生5000余人次。宣讲课程以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内容为重点,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着重突出暑期安全、爱党爱国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让暑期未成年人管理的“空白期”变为法治教育的“有为期”。

  二是组织参观执法场所。清江浦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改“说教”普法为“实践”普法,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区社区矫正中心、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地,参观工作场所,体验执法司法活动。通过参观政法单位机关、体验模拟法庭和警用装备器械,帮助青少年对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职能有了初步了解,并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崇德尚法的理念。

  三是关爱帮教困难少年。清江浦区司法局联合团区委对失学辍学的未成年人开展暑期慰问活动,一方面为他们送去消暑降温等生活用品,另一方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防止他们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对正在接受社区矫正和有违法犯罪记录的青少年,清江浦区司法局会同相关社会组织和公益律师对他们开展关爱帮教和法治教育,使他们不仅提升法律意识,更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和回归教育,帮助“失足”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尽早调整好心态,鼓起勇气重新走上人生正轨。(文 陈玉福)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