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城司法:诉前调解止干戈 司法为民更惠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8 11:27:12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为了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宿迁宿城区司法局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在宿城区法院设立区非诉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宿城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诉讼前端案件实现快速分流,有效对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快速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闹心事。

  2015年1月26日,卜某从宿迁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处购买东风雪铁龙牌轿车一辆,当时卜某办理车辆抵押贷款40000元,因抵押贷款未被审批通过,卜某对该情况不知情,后因宿迁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破产,卜某多次和宿迁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系还款事宜一直未予解决。直到宿迁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在审核债务时,发现卜某尚欠40000元购车款未付,因而成讼。

  在区非诉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律师调解员马红艳接到分流案件后,认真研判分析案情,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多次与双方细心沟通。在调解过程中,马红艳为当事人耐心讲解对外追偿权纠纷所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认真厘清案件的事实,在尊重事实与法律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促使双方基于平等自愿原则达成一致意见,卜某当场付清欠付的购车款,宿迁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个人汽车贷款情况说明》原件一份给予卜某,配合办理后续解押,双方履行各自义务,就此案件圆满调解完成。

  2021年3月以来,宿城区司法局安排专人入驻法院,出台《2021年“诉调对接”推进方案》,与法院共同建立了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对接平台,对适宜调解的案件进行科学合理分流,有效缓解 “案多人少”的矛盾;组建10名律师调解团队,周一至周五进行轮班,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侵权涉企等相对复杂的纠纷调解服务。截至7月底,宿城区司法局分派流转案件427件,办结349件,合格案件160件,调解成功52件。(文 周爱红 王小艳)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