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防疫+”模式促进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6 15:50:13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连日来,南通如皋市司法局组织全系统司法干警下沉网格,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用“防疫+”模式,助力防疫和公共法律服务两不误,确保为民办实事活动继续走深走实。

  “防疫+精准普法”,助力依法战“疫”。如皋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基层司法干警下沉村居、商超、各隔离点进行疫情防控,辅助进行信息登记,向广大群众发放疫情防范资料,普及防疫法律知识,解读相关政策规定,解答群众防疫问题咨询,引导市民群众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遵法守法。对于现场不同群体,如皋市司法局开展精准普法活动,解读民法典、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以及防诈反诈等法律法规,推广防诈反诈公众号,累计向群众发放防诈反诈宣传手册1500余册,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防疫+优质服务”,保障法律服务供给。如皋市司法局围绕复工复产、农业生产、基本民生方面注重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网格内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诉求事项,根据需求事项类型,实行直接办理或提供代办服务,及时总结分析,有效调配、布局法律服务资源;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有效落实“不见面”“快递达”等服务举措,保障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不打折”。疫情防控以来,如皋市司法局累计走访群众、商超企业600余户,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130余条, 提供各类法律援助68次。

  “防疫+矛盾化解”,维护疫情期间稳定。如皋市司法局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特别注重涉疫类纠纷排查,对于排查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采集当事人基本信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约期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化解实行“谁排查、谁负责”原则,直至跟踪回访到位,确保案结事了人和。疫情期间,如皋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82件,受理582件,已化解546件,其中,依托“苏解纷”平台化解矛盾纠纷19件。(文 郝钱慧 刘海波)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