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2020-12-04 09:31:19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栖霞枫叶正红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栖云山房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陆羽茶庄

南京栖霞山:紫东“文旅之城”起峰峦

“国枫来潮”汉服游园会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丹枫似火、游人如织的美好时节,“第一金陵明秀山”正书写新的传奇,不仅是红动全城的火热景区,更是蕴藏千亿投资的城市新空间,正崛起为紫东文旅之城新地标。

  矗立大江奔流“转折点”,栖霞山自身正迎来华丽蝶变。未来五年,栖霞山片区建设全面提速,一座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产业发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栖霞山,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内容升级,开启文旅新场景

  当下的南京,举城东望: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栖霞山吸引了整座城市的注意力,片片枫红正当时,近悦远来两相宜。时值“秋栖霞”红枫节举办20周年,回望来时路,2020年大不寻常:不待枫叶添颜色,栖霞山早已全线飘红!

  2月21日,栖霞山风景区恢复向社会开放,与游客“小别重逢”。面貌一新的“春栖霞”山景揭开面纱,桃花、茉莉、海棠、紫藤、白檀、蔷薇等数十种树木花卉竞相开放、五彩缤纷。栖霞山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栖霞山核心区完成最新一轮林相改造,补种各类色叶、观花苗木6.6万株。“约会春栖霞”摄山市集暨2020山寺桃花节4月“绽放”,“六一”研学游、“金陵栖缘记”——2020栖霞山栖夕游园会等活动接踵而来……

  “四季栖霞”刷新印象,让更多人有了常来常往的念想。而“秋栖霞”早已成南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入秋以来,先后举办“百车千人游栖霞”活动首发会、栖霞山户外定向赛、夜枫音乐会、“栖侠”摄影大会、“国枫来潮”汉服游园会、“万物相生”摄山音乐市集等活动。12月5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的江苏省“秋栖霞”登山大赛,也即将在栖霞山风景区进行,现已成为一项秋季重要的体育赛事活动。不只是枫红一种颜色,不止于走马观花的打卡。如今的栖霞山,有更多的理由让你停驻久留。

  “那些年,我们一起在栖霞山……” 红枫节二十周年征文应者如云。“丹枫红似火,银杏黄如金。千佛披霞光,古寺闻天下。”《大美栖霞山》作者郭芳芳说,这是她的女儿为栖霞山写的小诗,“在栖霞山,无论男女老少,或雅或俗,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打开方式。”

  更多的关于栖霞山记忆正被唤醒。明朝南京状元焦竑的《栖霞寺修造记》写道:“金陵名蓝三,牛首以山名,弘济以水名;兼山水之胜者,莫如栖霞。”“登临栖霞山,可以领略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看到人和自然的和谐,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体会内心的和谐相安。”2020年年初,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这样描述自己的“栖霞山游记”。

  时间的沉淀,凝结成了“栖霞胜境 中国枫情”的共同记忆,清《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的“栖霞胜境”焕发新生。栖霞山管委会分阶段、分步骤、分计划地打造了“栖霞宝藏”“大话栖霞”“智慧栖霞”的“栖霞胜境”系列文化活动,输出栖霞胜境的IP打造和文化品牌。围绕“栖霞胜境”这一IP,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应运而生。去年以来,栖霞山管委会以南朝“栖霞飞天”为原型,推出“栖霞飞天”瓷板画;以隋舍利塔塔刹为造型,在2020年新年推出“莲花福”挂件;以乾隆南巡时的“栖霞总图”为元素,结合手绘风格,重新设计户外广告主视觉画面;以栖霞山风景区的枫叶为设计元素,用琉璃的形式推出“枫铃”系列创意产品,用全手绘的形式,呈现四季栖霞、核心景点、游览线路、乾隆御道、度假区周边配套等文化旅游推荐手册和手绘地图……

  从“秋栖霞”到“四季栖霞”,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栖霞山景区正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对标八大强制性指标和六大创建细则,以打造特色旅游度假设施、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强化对外宣传和品牌塑造为重点,确保在近期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要求。景区一批重要配套正陆续建成,陆羽茶庄本月已投入使用;备受关注的栖霞山老街主题禅修宾馆——涵田·栖云山房禅修宾馆初露容颜;半馆中草药文化园项目主体建筑已竣工,正进行“百草园”中草药培育及栽植,预计2021年竣工开放;投入3000多万元的九乡河引水上山工程正在推进,将重建恢复“铺翠池”等历史景观;景区联合联通公司开展5G基站建设已经实现全覆盖,智慧旅游成为标配。

  项目引领,轰鸣发展新动能

  “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栖霞是长江由南北向变为东西向的拐点,在城市空间上具有独特性。”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表示,矗立在这一城市拐点的栖霞山是个文化宝藏,有太多的内容值得保护、挖掘和展示。

  置身长三角一体化大战略,着眼南京拥江发展大格局,栖霞山板块得天时、扼要津,最敏锐的社会资本正竞逐登陆。2019年8月9日,南京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就栖霞山国际邮轮主题综合项目签约。全国首个内河综合型邮轮母港落户栖霞山麓,定位为“金陵江海门户,山水城市客厅”,项目初步规划占地约102公顷,预计总投资超100亿元。

  一子落而满盘活,更多重大项目正在同向发力。栖霞广厅项目位于栖霞山核心景区门户地段,占地24公顷,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重点打造演艺剧场、博物馆、商业街、城市综合体、主题宾馆等旅游设施,定位集文化体验、生态休闲的大型文旅综合体。该项目涵盖大型文旅主题演出、栖霞山文化博物馆、六朝石刻艺术博物馆等主题空间内容。

  沉睡“栖霞宝藏”逐一被唤醒激活,将以全新的形式与游客邂逅。在建的栖霞老街(暂定名)将复活这座山林的“生长记忆”。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先后邀请多家国内顶级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六朝以来各种不同风格建筑重构,呈现历史文化和小镇肌理。老街东西向轴线为佛教文化体验轴,南北向轴线形成水乡风情体验轴,纵横交错将形成以佛禅与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商业街。值得一提的是,南唐吏部尚书徐铉侄儿开设的徐十郎茶肆,是栖霞老街有记载最早的店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茶肆之一。

  2020年6月,栖霞山管委会与正大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在何家山板块打造国际康养特色示范区,这一项目占地284公顷,规划可开发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00亿元。深圳雅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拟落子戴家库地块,打造钢琴小镇。这一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将打造雅星钢琴文化艺术之都。项目包含钢琴大师工作室、商业、钢琴艺术酒店、钢琴文化艺术博物馆、人才公寓等功能。

  栖霞山管委会副主任、栖霞山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介绍,栖霞山始终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建设,今后5年栖霞山平台将继续投入2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100亿元。

  区位赋能,打开紫东新空间

  “栖霞山‘枫’了、‘红’了,‘变’了!”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用这三个字形容他的“栖霞山印象”。如今,南京市正全力推动紫金山以东板块崛起,栖霞山站上新一轮发展风口。在参与紫东地区规划编制中,张鸿雁教授将栖霞山和汤山视作紫东地区的两大文旅地标,栖霞山开发是南京东进的“点睛之笔”。

  “就像紫金山成为城中山一样,栖霞山也会成为城市中心的山。”与当下枫情之红相媲美的,是栖霞山板块的开发热度,栖霞山板块“正迎来新一轮价值重估”,实现裂变式发展。

  如今,整个栖霞街道常住人口才5万,未来栖霞山片区的规划人口是25万。如今栖霞山景区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目标年游客量1000万人次。3.8平方公里的栖霞山核心景区,今后将拓展到10平方公里。同时,将栖霞山、华侨城等若干项目整合,划定8.77平方公里的创建区域,研究范围15.63平方公里整体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整个栖霞山片区的开发,将打造成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典范。这里将呈现一半是景区、一半是城区,文旅共生、城景交融的和谐共生景象。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一批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加速推进。道路交通方面,南京地铁6号线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从南京南站和禄口机场可直达景区入口。天佑路下穿312国道正式启动,明年建成后,栖霞山通达仙林湖片区仅需5分钟车程。栖霞山还排出24条道路建设计划,未来3年内,总投资24亿元,全部工程均按照景区道路、彰显特色的要求,打造形成一批网红路、打卡路。外引内合,最优质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将集聚栖霞山麓。栖霞山管委会高标准建成了石埠桥小学并投入使用,南外仙林华侨城中小学已经招生入学。

  “内部纵横交错,外部四通八达”的路网系统,正把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华侨城欢乐谷、万达茂主题乐园等大型旅游项目连成一体,一个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集群和城市新地标正在崛起。2019年以来,栖霞山土地陆续溢价上市,城市开发打开新空间,市场热度持续上升,资本关注愈加聚焦。随着栖霞山东麓开发进入快车道,一个住在景区、坐拥山水的新城区,将拔地而起。

  长江变身南京城市发展主轴,滨江打造世界级人文江岸。南京以拥江发展之姿擘画新蓝图,栖霞山地区竞速发展“新赛道”,担当紫东门户,升级城市客厅。(新华日报 作者 石彬 张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