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 从歼6到空客A320 续写蓝天新篇章
2020-11-10 18:0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王怀宝,东航“五星机长”、教员。王怀宝1979年入伍人民空军,1994年转业至东航江苏公司,曾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至今已安全飞行22700小时。

  当电影《英雄儿女》再次在CCTV电影频道上播放的时候,本来在忙其他事的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又忍不住坐下来重温这部儿时就喜欢的、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的老电影。每当看到屏幕中王成手握爆破筒大喊“向我开炮”的画面,王怀宝都会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 从歼6到空客A320 续写蓝天新篇章

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部队十四年 练就一身好武艺

  《上甘岭》《桥》《奇袭》《长空雄鹰》等等,这些老电影和表现战斗英雄的小人书陪伴着他的年少时光,中学时代王怀宝就立志要参军。1979年3月,高中即将毕业的王怀宝得知空军部队来到他所在的学校招飞,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几个月后,王怀宝顺利通过了各项考核。这年秋天,他作为“校园兵”中较早的一批来到了长春空军预备学校。

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 从歼6到空客A320 续写蓝天新篇章

王怀宝在空军第九航校第一次飞上蓝天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1980年5月28日,这是王怀宝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在空军第九航校第一次飞上了蓝天。从这一天开始算,王怀宝翱翔蓝天已逾40年了。

  在航校的学习非常顺利,从一名学员到战斗部队的中队长,王怀宝练就了一身好武艺。19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6人小分队队员之一,王怀宝参加了为期4个多月的特殊训练,为开赴前线做准备。那期间,他进行了大量的高难度机型战术训练,高空、低空和超低空,样样飞了个遍。在高强度的训练后,王怀宝已经达到了“人机合一”的境界——即使眼睛看不见,他也知道飞机在什么状态,还能够继续操纵飞机。

  转业不转志 续写蓝天新篇章

  在部队一飞就是14年。1994年4月,王怀宝转业来到东航江苏公司。虽说从战斗机转到民航机,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得益于他飞歼击机1500小时的经历,早已练就了过硬的“手上功夫”,再加上之前参与航班运行,即使自己不上飞机,也逐渐熟悉了运行环境。

  1996年,王怀宝被聘为责任机长。2005年,他成为飞行教员。比较在空军和民航工作的异同,王怀宝说,在部队,最重要的是战斗力;而在民航,安全是第一位的。

东航“五星机长”王怀宝: 从歼6到空客A320 续写蓝天新篇章

王怀宝飞往武汉执行任务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作为分部经理,王怀宝带头飞运送救灾物资的航班,并带头捐款,得到同事们的热烈响应,为抗震救灾做出了贡献,为此他获得了当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2月20日,王怀宝满载江苏医疗队队员飞往武汉。当他目送医护人员匆匆下机集结,他在心里默念:“这场战‘疫’,我以护送的方式保卫祖国。”

  邻家好大叔 随和宽厚暖人心

  在飞行部的同事心里,王怀宝不仅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老机长、老教员,还像一位随和宽厚的邻家大叔。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脸上经常露出由衷的笑容。

  多年前,王怀宝居住的小区门口有机组班车发往公司,所以很多“小飞”刚入职时都喜欢住在附近。那一年王怀宝在机场附近买了房,准备搬走时还没想好老房子怎么处理。住在他对面的时任训练分部经理关柏川得知他即将搬出的消息,就和他商量说,新来的飞行员一时找不到合适住处的话,是否可以暂时在他家住一住,看看房租怎么算。王怀宝笑了笑说:“说什么房租呢,把水费电费交了就行了。”如此一来,王怀宝家就成了几批“小飞”初到南京的落脚之处。

  王怀宝的微信签名是“随和是素质,低调是修养”。诚然,随和与低调是他的B面,而他的A面,是赤诚和勇敢。(文 李传华 寇灵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