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市海陵“四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
2020-09-23 15:2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泰州海陵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助力“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强合法审查,营造良好惠企环境

  司法局着眼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及时高效完成《关于合资设立泰州市中海润泰置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与中国电信5G战略合作协议》《麦隆咖啡合作协议》等涉企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策应营商环境发展需要,对涉及企业及法人利益、产权保护、工程项目招投标、对外开放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专项清理,废止、修改相关文件3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试点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范式统一的告知承诺书文本,率先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等许可事项中推出应用,有效实现“减证便民”。

  补强联动机制,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司法局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动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制定印发《海陵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操作方案》《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整合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以及镇街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在各镇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对集中行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领域行政处罚以及相关权力,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局配备不少于4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及相应执法装备,并按不低于1:3的比例要求配备执法辅助人员,确保权力下放后执法工作正常运行不脱节。

  增强服务品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司法局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帮帮团,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协助企业排查发现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合同履行等事项存在的风险隐患;累计走访企业近300家,查找风险点28个,提供公益法律服务42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进程,组织研发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产品12个,其中,“PPP项目投资控制提供法律服务产品手册”有效助推政府提高PPP管理决策能力和管理质效,“企业破产或重整前一站式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破产重组在法律的框架内有序进行,“防‘疫’物资准入证书被盗用维权手册”有效防范专有证书被侵权,获得相关企业一致好评。

  强化纠纷调解,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司法局在区法院派驻专业调解工作室,推进劳动争议、小额纠纷、小额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商事等8类案件调解前置,有效通过非诉讼方式促进涉企纠纷案结事了,营造新型和谐营商环境;建立涉企纠纷快速处理机制,整合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公证等职能,重点加强对涉及企业经营、环境污染、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纠纷的化解工作,有效降低矛盾纠纷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不良影响。2020年以来,海陵区司法局累计化解涉企纠纷169件,调处成功率99.8%,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逾300万元。(文 王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