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扬州运东渔村运用“水缸养鱼法” 创造富民路
2020-09-11 17:4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位于扬州邵伯镇运东村的古韵(扬州)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水缸”里养鱼,养出特色,做大产业,带领村民提高经济水平。

(科技图文 三吴大地扬州 移动版)扬州运东渔村运用“水缸养鱼法” 创造富民路

航拍运东渔村

(科技图文 三吴大地扬州 移动版)扬州运东渔村运用“水缸养鱼法” 创造富民路

运东渔村

  创新:扬州首创“水缸养鱼法”

  在运东渔村内有一处6亩大的池塘,三只大“水缸”安放在水中央,每只“水缸”5米宽、22米长、2米深,用绿色玻璃钢材质制作,上面用鱼网覆盖。“这个‘水缸’叫流水槽,可别小看它,建3只流水槽花了50多万元。养殖模式叫内循环流水槽高密度养殖,据我了解,这样的流水槽全国也就2万多只。”古韵(扬州)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杰介绍道。

  2015年,得知有这种新型养殖模式后,杨朝杰决定回乡创业,在老家运东村注册扬州古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下半年,流水槽建好;2018年上半年,开始试养,选择草鱼打头阵,在一只“水缸”放养1万尾草鱼;2018年10月渔获,一只“水缸”卖出5万斤草鱼,有了很好的开始。

  高效:半亩池塘养鱼8.5万斤

  2020年,古韵(扬州)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育苗中心,聘请专业人才,繁育300万尾鲈鱼苗获得成功。

(科技图文 三吴大地扬州 移动版)扬州运东渔村运用“水缸养鱼法” 创造富民路

工作人员投放鱼饲料

  “我们选择的品种是加州鲈鱼,也叫大口黑鲈,是市场上很受欢迎的品种。”公司技术经理李斌说,“中间槽继续养草鱼,东边水槽投放1.5万尾鲈鱼,西侧水槽投放2万尾,做个对比,明年才知道什么密度更好。”

  据了解,每只水槽的南端都安装了涡轮空气压缩机,俗称“推水机”。三四台“推水机”一起嗡嗡作业,大塘里的水被源源不断推入水槽里,奔涌的水流24小时不歇,保证水槽水质新鲜、氧气充足。“等鲈鱼长到8两-1斤,就可以上市了。”李斌算了一笔账,3.5万条鲈鱼,大概是3.5万斤,再加上5万斤草鱼,可以出鱼8.5万斤。

  生态: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生态和科技是古韵(扬州)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据介绍,鱼塘里的水是经过处理的“纯净水”,避免与其它河水交叉感染;玻璃钢材质,平整光滑,保证鱼不被碰撞伤;水流24小时推送,让鱼一直处于“跑步”状态,强身健体,肉质鲜美;在水槽北端,有个V型槽,是鱼的“卫生间”,鱼的粪便、饲料残渣被冲进处V型漏斗底部,再吸出来用于浇灌花草、蔬菜,实现生态循环。

  “我们包鱼苗、技术、销售,村民只管放心养。”杨朝杰说,2018年,公司成立众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2020年又成立技术培训中心、线下体验中心,新技术、新模式让村民看得见、学得会。“我们带头摸索,蹚出路来,就是为了带着大家一起养,养出特色,做大产业,让运东成为扬州鲈鱼第一村。”(文/图 陈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