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北京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两高两轻”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2020-09-09 16:2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围绕“两高两轻”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抗击疫情、纾困小微企业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和产品服务创新,各项业务实现均衡稳健发展,全行效益“增长极”、结构“平衡器”和客户“黏着剂”的职能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稳健合规导向 业务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北京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条线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坚持稳健合规经营,积极推动转型创新,各项业务均衡发展,质效双升,呈现出“六大亮点”。

  一是业务发展节奏更稳,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金融市场条线管理业务规模2.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货币市场交易量达17.81万亿元,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二是服务实体力度更大,聚焦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投资地方债268亿元,同比增长155.3%,服务小微客户2400余户;三是业务品种结构更优,票据转贴现、黄金等轻资本业务快速发展,标准化公募资产证券化产品、债券资产投放规模增长迅速;四是转型创新步伐更快,获得全国首批利率期权资格,落地利率互换期权业务,开办抵押境内债券外币融资业务;五是客群基础建设更实,金融机构客户数量稳步增长;六是整体品牌形象更亮,荣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颁发的“核心交易商”、“优秀货币市场交易商”、“优秀债券市场交易商”、“年度最佳询价交易机构银牌机构”等奖项。

  坚持“两高两轻”战略,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北京银行以“高效能”“高转速”“轻资本”“轻平台”作为发展战略,引导金融市场业务深化转型,坚持价值创造,力争提高资产运转速率,通过细考核、精算账,珍惜有效资源,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全面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在“高效能”方面,北京银行以传统产品作为提升经营效益的核心工具,以轻资本业务作为增加非息收入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公开市场各类资质,探索联动营销,一体化承销、托管等业务新模式。在“高转速”方面,北京银行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着力布放标准化、流转型资产,公募资产证券化产品、债券资产投放规模同比分别增长33%、12.6%。在“轻资本”方面,北京银行持续推动资本节约型业务发展,捕捉资本占用较低的利率债投资机会,推动托管、票据、黄金等轻资本业务持续发展,票据转贴现、黄金等轻资本业务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19.3%、8.6%,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同比增长24.05%。在“轻平台”方面,北京银行着力加强系统升级建设,启动新票据系统等开发建设,增强系统对业务的支撑保障能力。

  在“两高两轻”发展战略驱动下,北京银行金融市场条线形成了独特的优势,通过为客户构建本外币、表内外、资产负债一体化产品体系,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多元化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坚持创新产品服务,“惠转贷”纾解小微困境

  长期以来,北京银行金融市场条线以持续创新为发展方向,积极配合其他业务条线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探索自身的普惠业务发展模式。2020年6月,北京银行响应政策号召,发布“惠转贷”转贷款产品,由政策性银行向北京银行发放较低成本的转贷款资金,专项用于北京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

  该产品基于北京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携手探索搭建的业务合作模式,通过转贷款形式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将金融活水引流至小微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摆脱“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与多家政策性银行开展了业务合作,累计发生额近百亿,服务普惠客户千余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精神,北京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通力合作,于近期落地北京银行首笔外贸专项转贷款业务3亿元,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定向扶持外贸型小微企业80余户,提供100余笔低成本贷款,为外贸型小微企业顺利渡过疫情难关保驾护航。(文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