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北京银行加快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15:2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识变应变,一手抓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一手抓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全面加快公司业务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复苏反弹、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全行人民币公司存款余额11963亿元,较年初增长6.6%;外币公司存款余额476.7亿元,较年初增长4.2%;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9399亿元,较年初增长5.6%,公司业务实现了均衡稳健发展。

  聚焦“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北京银行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多部全行指导性文件,全力做好优先保障企业金融服务,制定“一户一策”重点企业台账,并建立经营单位联系人机制,每周跟进推动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共同提升融资对接效果。北京银行围绕保供应链安全稳定,优化“京信链”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搭建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在线注册、在线融资、在线清算等“无接触”业务落地,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信用,助力上游企业盘活应收账款,实现便捷融资,解决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此外,北京银行充分发挥投行业务在金融抗“疫”、助企纾困方面积极作用,发行400亿元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累计承销发行“疫情防控债券”57.5亿元。

  自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20〕28号)后,北京银行仅用4个工作日就实现了首笔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地。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向人民银行报备申请专项再贷款企业92户、金额34.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9%。专项再贷款发放户数在北京地区12家投放银行中排名第一,被支持企业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占比超70%。此外,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公司条线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2948笔、金额44.7亿元。

  上半年,北京银行通过首贷中心受理首贷业务247笔、9.5亿元;通过续贷中心办理业务252笔、19.5亿元,在首贷中心、续贷中心受理业绩位居前列。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共支持2431户小微企业在本行办理首贷业务,金额329亿元,其中1334户小微企业为金融系统内首贷,金额129亿元。新增小微企业续贷客户378户,续贷金额25亿元。

  聚焦“拓普惠、强特色”,普惠金融持续增量提质

  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继续下沉服务重心,积极实施“客户倍增计划”,持续升级科技、文化等特色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业务朝着“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特色塑造”的方向持续迈进。

  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税务局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加快“银税贷”“微业贷”等产品研发,上线对公线上业务管理平台应用项目——“银担在线”系统,并启动“线上信贷工厂”“京匠工程”普惠业务中台系统建设。

  北京银行积极参与科技融资体系的搭建与完善,多措并举支持科技企业复产复工。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48.9亿元,较年初增82.6亿元,增速5.3%,其中北京地区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095.9亿元,较年初增102.9亿元,增速10%;累计为2.8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6000亿元;服务北京地区88%的中小板上市企业、87%的创业板上市企业、76%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以及超过70%的科创板受理企业。

  北京银行积极拓展政银合作新模式,作为首批银行机构与北京市文资中心签署“投贷奖”风险补偿金意向合作协议。自疫情以来,北京银行已累计为北京地区文化企业放款162亿元,累计为首都文化企业办理续贷业务7.4亿元,首贷业务22.5亿元。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68亿元,较年初增加29亿元,其中,北京地区余额359亿元,较年初增加45亿元,累计为8700余户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超过3100亿元。

  聚焦“谋创新、促转型”,综合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北京银行加快公司业务转型步伐,积极发力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两大板块,提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综合化服务水平。

  根据全行本外币一体化、数字化经营的战略要求,北京银行整合行内优势资源成立交易银行部。截至6月末,交易银行部直接管理表内外资产规模逾5000亿元,实现非息收入逾20亿元,实现银票贴现买卖、国内证及福费廷、结售汇等轻资产业务收入超11亿元。

  北京银行持续优化投行业务结构,深化“并购+”品牌建设,落地“并购+”首单纯市场化并购撮合业务、本行首单市场化政府平台类企业并购银团项目,银团贷款较快增长,银团贷款余额较期初增长195.8亿元,增幅19.8%;创新机构理财产品,推出按资管新规要求运作的现金管理类机构理财产品“京华远见机构易淘金”;发行京津冀城际铁路永续票据,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发行山东省首单商业物业租金收益权资产支持票据、中标本行首单金融债券承销业务。北京银行投行业务结构朝着轻型化、多元化的方向持续优化。(文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